close

自從開始在部落格上分享新手媽媽育兒的心得之後,今天已經第三次收到格友媽媽心疼的來信...,很多格友媽媽羨慕我把妹醬的作息訓練的很好,也想跟進,但是現實環境裡因為跟長輩同住,所以實施起來困難重重,問我該如何是好?我雖然想幫忙,但是我必須說這是一個"無解題"!看著格友媽媽們育兒的心酸與疲勞,讓我不禁感歎起來~自己的孩子,為什麼無法照自己的意思好好自己教?好好自己帶?長輩們為何不了解身為母親的用心?

我很幸運不但沒有跟公婆同住,公婆對於我管教妹醬的方式也給與很多空間與適度的尊重,我跟我公婆稱不上親密,但是對彼此的關心從沒少過,尤其是我婆婆,我非常感謝我婆婆總是在一旁默默的給與協助,從來不會以"我是你婆婆"或是"我是妹醬的奶奶"所以我有育兒經驗等“前人”的姿態,過度干預我的育兒方式,妹醬是全母乳寶寶,出生到現在沒喝過一滴配方奶,我很驕傲的這樣說是因為我的母乳哺育之路,乳腺塞過N次,乳腺炎也得過3~5次,雖然只有一次讓我發燒,但是塞過乳腺或是得過乳腺炎的媽媽都知道,那比生孩子還要痛!!婆婆得知之後,每次見面總是不斷的說“Vicky,為了妹醬,真是辛苦你了!如果很痛,就退奶也沒關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現在很多寶寶喝配方奶一樣長得很好!”,除了老公,婆婆是第二個心疼我,一直要我退奶的人,這樣的溫暖,我感激到現在!三不五時跟婆婆相約見面時,婆婆總是說“我去你們家比較方便,你就不用大包小包的提著東西,還要背著妹醬坐公車!”,偶爾我會帶著妹醬去婆婆家作客,每次一到門口時,就會聽到婆婆小跑步到玄關的腳步聲,然後開門說“背著妹醬坐公車來到這裡,很重吧!?來,快先把孩子卸下來”,婆婆會在玄關先幫我接過孩子,我一進到屋裡,婆婆就會馬上問我說“很重很累吧!?趕快休息一下喝點東西。”,不管婆婆來我們家看妹醬,或是我帶著妹醬去婆婆家作客,妹醬哭鬧時,婆婆總是事先問我“妹醬現在怎麼了?”,等待我的回答之後,婆婆再照著我的方式餵奶或是抱妹醬,也不會背著我隨意亂餵食妹醬我們大人吃的東西,婆婆很尊重我是妹醬的母親,所以從來不會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很謝謝婆婆清楚的瞭解,妹醬天天跟我相處在一起,所以“媽媽才是唯一最瞭解孩子的人!”,因為婆婆的尊重,所以妹醬受到的教養方式很"一致",妹醬可以有規律作息的今天,我的婆婆絕對是最有力的幕後推手!

星期二我跟友人相約去吃飯,婆婆得知之後,一直說要幫我帶妹醬,好讓我放心的去參加聚會,雖然不是第一次請婆婆幫忙,但卻是第一次真正放手把妹醬單獨交給婆婆,我心裡有不捨有擔心,但是~我很高興我這麼做了!身為母親~放手真的需要學習,我終於順利的跨出了第一步!我也難得有了跟朋友社交放鬆的機會,一個下午裡,妹醬雖然有大哭有鬧脾氣,但是我很慶幸婆婆都沒傳簡訊或是打電話來,慌張的問我該怎麼辦?只有淡淡的傳簡訊來報告說“妹醬午餐吃飽了!”或是 "妹醬在睡午覺了!",因為婆婆知道,如果打來問我該怎麼辦,這樣不但會讓我更加著急,也遠水救不了近火!謝謝婆婆的貼心,也謝謝婆婆幫我帶了一個下午的妹醬,讓我難得跟友人的餐聚,吃的很開心!

美國,台灣和日本對親情的文化大不相同,很難去說哪一邊好與不好,怎麼說也都不對,我只能說~這樣舒適的距離是必要的,我很幸運能夠擁有明理的夫家。全天下的母親為了自己的孩子都很努力,但是媽媽也是凡人,不要對媽媽的角色有過多的期許與苛責,也請周圍的長輩親友,尊重媽媽也給與適度的育兒空間,孩子才能在和諧一致的環境下長大!

 

P.S~妹醬給婆婆帶的下午,睡午覺時,沒有按照時間睡覺,哭了好一會兒才睡著,果然沒有媽媽還是不習慣,辛苦婆婆了。

 

延伸閱讀~

小胖妹的一天

疼,還是疼?

學習放手(上)

學習放手(下)

百歲育兒法,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