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幫妹醬剪指甲的時候,妹醬一直亂動,我不耐煩的隨口恩~了一聲,妹醬當場委屈的扁嘴大哭,偶然發現,不知道何時開始,妹醬已經瞭解"媽媽生氣"的意思,接著來到妹醬8個月了,我也開始慢慢的教導妹醬“不行!だめ和NO!”的意思,因為我跟拔拔在家交談時,中日美三國語言都不完美,只好各一點各一點的輪流講,為了明確的讓妹醬瞭解不行的定義,所以我們只好三種輪著說,在開始教導之前,我看書上網做了些功課,然後晚上跟拔拔一起商討,為了讓妹醬接受到的教育"一致",每次開始教導妹醬一樣新的事物之前,我一定會跟拔拔商討,除了不會造成妹醬學習上的混亂之外,拔拔工作之餘,對妹醬的成長也多了參與感,而且爸媽對小孩的教育一致,孩子也比較快學會新的事物。

在小孩8~10個月是最好教導“不行的定義”,也最好在8~10個月之間建立起“爸媽的威信”,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漸漸瞭解爸媽生氣的語氣和表情,也慢慢懂得什麼是不行,8~10個月之時,很多小孩開始會爬,發展快的孩子甚至會站會走,行動力的範圍增加,意外與危險就變多了,所以在8~10個月之間教會孩子“不行的意義“和"建立爸媽的威信“,其實也是在保護孩子,避免意外的發生。要教導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瞭解不行,還要順便建立爸媽的威信,這時候就要用"杖的教育",所謂杖的教育不是孩子一不聽話,就抓起起來海扁,而是漸進式的懲罰,以下為妹醬的例子~

妹醬最近在長牙,所以很愛把鋪在地上的軟木巧拼貼拔起來啃啃,鋪在地上的巧拼貼很髒,所以我很不希望她去啃,再著一沒注意,她會肆無忌憚的啃到忘我,而把巧拼貼咬下來吞了....,現在她只要一伸手扳開巧拼貼,我就會看著她露出生氣的表情說”恩~不行!放下!“或是”妹醬~だめ!“,妹醬已經知道媽媽生氣的語調和樣子,所以她會瞬間扁嘴大哭,但是她哭泣不是代表知道錯了(這個年紀到要知道錯了,還有一段時間),而是被媽媽罵的她,自尊心很受傷,很銼折也很生氣,這時候,我不會因為她哭鬧就馬上抱她說”好啦好啦!下次不可以喔!....(這樣不夠賞罰分明,孩子會很錯亂,以後更會誤以為我哭泣,媽媽就會抱我)“,我會讓她哭一下,讓她好好的發泄,等到哭聲變小或是停了,我會指著巧拼貼再重複說明一次”巧拼貼很髒,所以不可以拿起來啃,來~這個給妳啃。“然後順手拿固齒器或是玩具給她,有時候~妹醬會馬上接過固齒器,然後啃起來就忘了剛剛的事,這時候我會去把她抱到腿上,指著巧拼貼語氣溫和的說”妹醬,這個很髒,不可以啃喔!知道嗎?“然後親親她,抱抱她握手和好!

 

當然也有時候,妹醬會生氣的撥開我給她的固齒器或玩具,然後再次哭鬧,我一樣不動聲色的讓她哭,等到哭聲變小或停了,我會再重複說明,最後一定都會給她愛的抱抱和親親,然後握手和好!當然一開始也有過,妹醬不管我如何制止,都一直要扳開巧拼貼,她不停扳,我也要語氣堅定的不停說“恩~不行,放下!”然後我會出手打她小手,如果這樣雙方重複3次以上,就是小孩在試探媽媽的底限,也在挑戰媽媽權威,媽媽不要傻傻的一直跟孩子對立,真的不行就把孩子帶離現場,等到孩子不哭之後,也不用特意在回去"案發現場"說明,因為孩子早就不記得了!只好等到下次發生時再重新教導。

從妹醬還是baby的是後,我就發現她很固執,哭起來也很倔,之前為了讓她學會親餵,所以給她餓肚子,她再餓也會一直強行後弓著身軀,就是不要讓我親餵,當時看過我親餵的人,都嚇到說“怎麼這個小baby會倔強這個樣子!!”,但是因為她自尊心很強,所以也可以利用這一點,好好教導她,自尊心很強的妹醬,我幾乎不用出手用"杖",以要露出生氣的表情和語氣,她就會收手,然後哭得很傷心。還記得~開始給妹醬第一次"杖的教育"時,妹醬哭得好傷心好大聲,眼淚好大滴,臉都漲紅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把她打的有多慘,其實,我只不過說了一句“恩~不行!”,因為那是第一次有人跟她說不行,我也驚訝的想~沒想到才8個月大的妹醬,也會自尊心受挫,沒想到她也會因此感到挫折和生氣!養小孩~真是太有趣了!

尤其是觀察自己的小孩,更是有趣,現在,妹醬很精明,她趴在巧拼貼上玩時,她會邊玩邊看看我,看我有沒有在注意她,如果有,她會乖乖的很安分,如果我假裝在看書,她就會先摸摸巧拼的邊緣,假裝沒事,然後趁我不注意時,偷偷扳開巧拼貼,準備啃咬,我當然也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教導她,爸媽不但要一致,也千萬要有耐心,要一再重複教導,妹醬現在10次裡面,有3~4次還是會去扳啃巧拼貼,她已經知道“扳啃巧拼貼不可以!”還有“恩~不行!”的意思。

想要實施杖的教育之前,爸媽一定要坐下來一起商討“用杖的List”~妹醬的例子如下

不可以扳啃巧拼貼

不可以啃咬金牌寶寶熊的感應卡

不可以抓下爸媽眼鏡

吃飯禮儀(包括:不可以噗噗噗的把水噴出來,不可以拉掉吃飯的圍兜兜,不可以踢桌子)~妹醬有幾次會把水噗噗噗的噴出來,用杖的教育之後,就再也沒發生過了!最近,在教導不要踢桌子。

 

我覺得一次不要太多,以免太限制孩子探索,選幾個比較重要的,之後可以看情形再慢慢增加,主要是要先讓孩子瞭解"不行的意思"和"建立爸媽威信",爸媽一定要言行一致的實施喔!不一致的例子,我們也有~T先生之前很喜歡跟妹醬玩“眼鏡小偷”的遊戲,T先生的眼鏡任妹醬玩,任妹醬啃,只要妹醬一抓下T先生眼鏡,T先生就會大聲說“メカネ泥棒来た!(眼鏡小偷來囉!)”,妹醬就會很高興的手足舞蹈,但是我從不讓妹醬抓下我的眼境,久而久之,妹醬只敢抓她老爸的眼鏡,都不敢抓我的,我沒特別跟T先生提,我心想“反正T先生不介意眼鏡被抓下,也跟妹醬玩得很開心!他們兩個好就好了,我沒差!“,一直到有一天,T先生在看棒球,妹醬就去抓下他的眼鏡,棒球看得正精彩,眼鏡被妹醬抓下,T先生就把妹醬抱開,然後說”妹醬,だめ!(妹醬,不行!)“,被丟在一旁的妹醬先是一愣,然後很傷心的轉頭看我,接著就嚎啕大哭了!我抱起妹醬斥責T先生說”你怎麼可以開心的時候,就讓妹醬玩眼鏡小偷的遊戲,想看電視的時候,就跟她說不行,還把她抱開,這樣妹醬不但很困惑也很受傷耶!“,從那天起,T先生也把"不可以抓下拔拔的眼鏡"加入用杖的List裡面了!有圖有真相~阿爸的小情人裡有妹醬啃T先生眼鏡的照片。

即使是用杖的教育教導孩子,爸媽也要根據自己的孩子,有適時的彈性,像是妹醬這幾天長出了一點點下門牙,所以吃飯的時候會配手指頭,加上喇舌,所以往往一餐下來,雙手,臉上和頭髮全是食物泥,雖然清理的很煩,但是我沒特別阻止她,我會跟他說不可以,但是不會打她,還是讓她用手指頭和舌頭去摸摸自己的下門牙。要在教養之中拿捏進退,真的很難,要靠媽媽們平時多觀察自己的孩子,才能拿捏出最好的進退之道,共勉之。

IMG_0254.JPG  

教導妹醬不行之餘,也要開放足夠的空間讓妹醬探索,每天早餐過後,就把妹醬放在巧拼貼上,讓她對著她的玩具籃“やり放題”(翻到飽,玩到爽),這樣的獨玩,她可以玩一個小時,培養小孩獨玩,可以訓練獨立和專注力,爸媽也不要沒事輕易去打擾孩子,這樣會打斷她們的專注度!

IMG_0255.JPG  

妹醬拿起金牌寶寶熊的感應卡要張嘴啃咬時,我馬上說“恩~不行,放下!”,她就瞬間秒殺的扁嘴要哭了~這麼可愛又可憐的表情,麻麻我都要忍住不能笑場阿!(她正看向她老爸求救中,你們說~小孩是不是很有趣又精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