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79.JPG 

妹醬滿11個月了,在過不久就要過1歲生日了,將近1年的育兒生活裡,點點滴滴都助我更適應母親這樣的角色,在這育兒的11個月中,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的媽媽們都給我很大的鼓舞,說我是個用心的媽媽,說我把妹醬帶的很好....,受到這麼多人的稱讚,真是汗顏,我其實只是好奇心多了一點,因為好奇,所以從書上和網路上學習其他更優秀用心的母親,而演變成屬於我跟妹醬的親子模式,以下跟大家一起分享讓我受益良多的書籍和Blog~

 

以下是我小小的讀書分享~

七田真最新胎教:當初懷妹醬的時候,有了驚奇的體驗,所以很喜歡這本書,有人認為太抽象太神奇!不過~我覺得胎教就是一個這麼抽象又不可思議的東西,當你相信胎教,就等於相信正面的力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不停的接收正面的訊息,應該也等於在一個很正面積極的環境下成長吧!?

 

聰明嬰兒培育法:因為買了七田真最新胎教,所以又接著買了這一本,我只能說~裡面的做法很不容易,因為會把媽媽的生活搞得很忙,不過卻也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孩子從一出生就可以在體能智能和各方面塑造的,只要媽媽肯花時間,每一位孩子都有被激發的潛力!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正反兩極差很大的書,當初買來訓練妹醬睡過夜和戒夜奶,沒想到真的能成真,讓我們太驚訝了!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不過卻讓我的育兒生活從此變得不一樣,也更加深了我的信念“其實孩子從0歲開始就有學習的能力,只是需要父母親的引導”,我衷心的感謝這本書,帶給我了美好的育兒體驗!

 

沒有不受教的孩子:因為受到"百歲"的幫助,讓我對育兒有了全新的體驗和認知,因此我又接著買了這一本,作者清楚的說明了KICK的執行方法,這樣的教養方法很簡單又不傷親子關係,現在我跟T先生也很努力運用此書的方法,在妹醬的教養上,值得一提的是本書與“從0歲開始1,2集”裡的"杖的教育","漏斗式教育"和"建立爸媽的威信",非常類似,而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先對妹醬實施了"杖和漏斗式教育法",很高興自己先踏出了正確的一步。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這是美國友人推薦的好書,真心推薦給所有新手媽媽,是由台灣一位小兒科醫生所寫,裡面有許多常見的小兒疾病和症狀,可以幫助我們在第一時間做好居家處置和判斷。裡頭也有分享離乳食的做法和訓練孩子睡覺的方法。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妹醬出生後3天就開始念故事書給她聽,一直到現在還是每天念故事書給她聽,妹醬很喜歡媽媽念故事書的時間,令我驚奇的地方是,妹醬最喜歡我念英文,再來是日文,最後是中文,很訝異她有這樣的喜好!我想是因為她一出生時,我念給她的第一本故事書是英文的,回到日本之後,我為了增加日文口語,所以跟拔拔在家盡量都講日文,中文是妹醬最少聽到的,買了這本書之後,也學習到了不一樣的念故書技巧,因為很喜歡這位媽媽作家的教育理念,所以打算把後面的書全部買回來細細研究。

 

 

網路真是造福我們這些在異鄉育兒的媽咪,因為買台灣書不方便,看看以下的Blog收穫良多,也是我選購書本的靈感來源~

"百歲"作者林奐均Blog: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和沒有不受教的孩子2本書的作者Blog,上面有一些人提出了問題,可以去參考看看。

 

亂七八遭的快樂育兒(鈞媽):這是一位很用心的媽媽,看遍教育書籍,並熱心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與育兒經驗,我當初是先參考她的Blog,然後才決定買百歲這本書來訓練妹醬的作息,訓練妹醬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都可以在鈞媽的Blog上找到答案,真的是受教了,謝謝均媽!

 

原來幸福真的很簡單:2個寶貝的媽媽,在右邊"媽媽&寶寶"的一欄裡有很多新穎的育兒資訊跟大家分享。

 

戀上有你的旅程:也是一位用心的媽媽,常常放上很多育兒文章和例子與大家分享。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BuBu Blog:用心細心,學士淵博又煮了一手好料裡的BUBU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媽媽,因為認同她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所以買了這本書,期許自己盡力以BUBU這樣的母親角色,追尋著她的軌跡,希望將來我也能跟她一樣出色,我的孩子也能因此有豐富的體驗,期待將來帶妹醬回台灣參加她小廚師的課程和演講。

 

"餵故事書"作者汪培珽Blog:這位媽媽作者的Blog常常舉出一些育兒問題與大家共同探討,她目前定居香港,三不五時也回台灣舉辦演講“愛自己也愛孩子的七堂課”,我一定要找到機會去聽看看!

 

"輕鬆當爸媽"作者黃縱寧醫師Blog:馬偕小兒科黃醫生的Blog,感覺得出來他是一位用心有耐心又愛家的好爸爸,好醫生,常常po出很多新的育兒理念跟大家分享。

 

Von Von at cozyhome: 當初因為查詢美國生產的相關適宜,發現了Von Von的Blog,從此在Von Von的字裡行間找回幸福的氛圍,和追夢的勇氣!Von Von的生活是多麼令人稱羨,護家的老公,聰明懂事的安得烈,甜美大方的外表,愛居家的老闆娘,兼具美麗人妻,溫柔母親和成功事業的老闆娘,現在一家人又搬到美國舊金山新生活,每次看她的Blog就會讓人心裡自然溫柔了起來,我雖然都沒在她的Blog留過字句,不過~常常發現我跟她有許多共同的小地方,因為如此也拉近了我跟她的距離,她像是我一位純粹的媽媽網友,這陣子~發現她在Blog上寫了教養的文真章,看完內容之後,我開心極了!因為她所分享的正是我現在使用的"杖的教育"還有“沒有不受教的孩子”裡的KICK育兒法,希望我也能像Von Von一樣成為一位優雅有智慧的媽媽。

 

 

這是下次的書單,10月初請堂哥堂嫂順便帶來日本,如果我有時間,就會打出來跟大家分享,寫書單分享文好累喔!

七田真從胎兒開始的育兒法

從0歲開始1

從0歲開始2

汪培珽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汪培珽的真的放手讓你飛

汪培珽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總結所有的育兒書,教養書還是媽媽書,我發現這些媽媽們的共通點都是~心存好奇,大膽放手,勇於嘗新,主動積極訓練~尤其是“主動積極訓練”這一項是育兒關鍵,就是在未發生之前,爸媽先主動積極訓練,例如大小便訓練~孩子可以坐的很穩之後,就先練習"坐得住"便盆,讓便盆像玩具一樣讓孩子邊坐邊玩,因為要先坐得住之後才能訓練大小便,如果等到孩子會走了之後才訓練坐便盆,通常結果都是孩子光屁股在前面跑,媽媽拎著褲子在後面追,然後解放了一地上....

我們常常犯一個錯誤,就是認為“孩子還小,還不懂還不用教,說也聽不懂,等到長大就會了或是等到長大就好了!”,等到孩子大了,我們才開始氣呼呼的責備或是打罵說“怎麼都要3歲了,還只喝ㄋㄟㄋㄟ不吃飯?!怎麼都要上幼稚園了,還在包尿布?!”,可是,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沒有"主動事先教導",要怎麼要求孩子長大之後自然就會,孩子長大只是外表體型變大,心智是要父母親去引導去教育的。

在我當媽媽以前,有很多的盲點與無知,一切都是成為媽媽之後,邊養育邊學習,媽媽這樣的角色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學習照護,學習教養,最後還要學習放手,媽媽修業是一條慢漫長路,幾乎看不到盡頭,因此各位媽咪們,我們更要相互鼓勵,相互學習,才能好好的一起在育兒路上發現甘甜的果實!加油!

雖然是照書養小孩,但是也不要完全照書養喔!再怎麼暢銷的育兒書都是我們的輔助工具,千萬不要一本書定生死,苦了孩子也苦了自己,從各個書中截取適合自己的一部份,然後配合自己跟孩子的互動模式,就可以很快找出讓彼此舒適的育兒方法了。現在當媽媽很幸福,因為資源很豐富,有書有網路,只要肯花時間閱讀,有許多專業的前人為我們留下腳印,我們只要對孩子有滿滿的母愛,堅持著恆心和耐心,育兒生活也可以很輕鬆愉快!

延伸閱讀~教養這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