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上一篇“媽媽書單分享文”之後,有很多媽媽好奇的問我什麼是“杖的教育?”,“漏斗式教育?”,“為何要建立爸媽的威信?”,什麼又是“KICK教育法?",”體罰孩子好嗎?“...其實這些看似狠厲害的專有名詞是從書上學到的,我可以稍稍跟大家分享,不過.....為了不影響著作權還是請各位有興趣的媽媽自己去買書來看吧!畢竟作者也是花很多心血寫一本書來教導我們。

 

杖的教育:前提是~等孩子明白爸媽生氣的語氣和表情時,就可以開始實施用杖的教育!大約在8~10個月之間,說穿了就是準備一支帶有"權杖意義"的棍子,然後列出"用杖的清單",孩子一觸碰清單裡的事項就打一下,力道要夠痛,但不會傷害到孩子,我還沒有準備棍子,目前的杖就是我的手。

妹醬的例子:改掉妹醬抓下爸媽眼鏡的壞習慣。妹醬舉手要抓下爸媽的眼鏡之前,爸媽就露出生氣的臉和語氣說“恩~不行!or 妹醬,NO!or 妹醬,だめ!”,如果妹醬還是照樣抓下爸媽的眼鏡,我們就要立即打妹醬的小手一下!然後露出生氣的語氣和表情說“不行抓爸媽的眼鏡!”,即使妹醬大哭,也不要馬上抱抱安撫,等妹醬哭聲變小再次說明,最後才抱抱安撫!

用杖原則:孩子一觸碰“杖的清單“裡的事項,立即用杖給與懲罰,孩子會經過反覆經驗學習到~抓下爸媽眼鏡=被打小手=會痛痛!妹醬大概2天以內學會不可以抓爸媽眼鏡這回事,杖的清單一開始不要列太多,以免阻礙孩子探索,先列幾個比較當務之急的,之後可以依情況慢慢增加。

 

 

漏斗式教育:這還要畫圖解釋,有點麻煩我連結“戀上有你的旅程之漏斗式教養”裡頭有清楚的圖文說明。

 

為何要建立爸媽的威信:經過"杖和漏斗式的教育原則"之後,爸媽在孩子心裡就有一定的權威,妹醬從8個多月開始訓練,現在11個多月,我幾乎已經不用杖了,只要露出嚴厲的眼神,語氣和表情說”妹醬,不行/不可以!“。妹醬就會知道”不可以=媽媽會生氣=會被打小手=會痛痛“。所以即使妹醬現在會在家裡爬來爬去,我只要看著她說”恩~不行/不可以!“,她就不會去危險的地方或是觸碰危險的東西,因此我覺得建立爸媽的威信不是讓孩子懼怕我們,而是一種保護孩子的方式。

 

KICK教育法:取自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一書

Kind(心平氣和):處罰孩子之前要心平氣和的解釋為何懲罰。

Immediate(立即):一犯錯,馬上處罰,不要等到爸媽怒火中燒時才處罰孩子,不要撈叨,展現爸媽說到做到的堅定。

Consistent(一致):爸媽教養方式要一致,不管地點在哪都要一致,不論何時都要一致。

Kind(心平氣和):處罰完孩子之後,心平氣和的再次解釋,不要撈叨,接著就直接再放孩子去玩,一件事情處罰完畢的當下就是結束,不要事後想到要拿出來撈撈叨叨。

妹醬的例子:阻止妹醬在吃飯時把盤子拿起來玩。妹醬一摸盤子的邊緣,媽媽馬上露出嚴厲的表情和語氣說“妹醬,不行拿起來喔!”,如果妹醬還是把盤子拿起來玩,媽媽捉起妹醬的小手拍打3下,然後說“盤子是要吃土司用的,不可以把盤子拿起來玩!”,妹醬有時候會大哭,有時候會大叫表示生氣,不管如何,媽媽說話的語氣要沈穩,眼神要堅定的看著妹醬的眼睛說明,不管發生幾次,我都是一再打小手且一再解釋,才一個上午的教導,妹醬已經不會再把盤子拿起來玩了!

P.s~小孩真的很有趣,妹醬三不五時還是會"試探性"的用指頭有意無意的摸摸盤子邊緣,然後抬頭看看我,看看我會不會"忘記"提醒她說不可以,很不幸~媽媽我從來沒有一次忘記!嘿嘿!所以很重要的是每一次做法都要"立即一致"

 

如何體罰剛剛好:很多人看到妹醬如此乖乖順服我,都偷偷問我說“你是對她多兇?你是有把她打的多慘?”,上述2項我都沒有!!自己懷胎10個月的心頭肉,我疼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把她打的有多慘呢?!妹醬出生到現在,我頂多只拍打過她的小手小腳和大腿,一次最多3下,我也從來不會用任何恐嚇性的字句來嚇唬她,我永遠都是說“恩~妹醬,不行!媽媽生氣喔!”或是“ㄟ~妹醬,NO!”。多麼用力打小孩和恐嚇小孩這兩項對教養完全沒有幫助,還會讓親子關係越來越惡化!怒火中燒下把孩子抓起來狂打絕對不是教養,是宣洩爸媽本身的情緒,對教養一點幫助都沒有。用字句恐嚇孩子,是單純的傷害孩子的心靈,造成不安全感,也突顯了爸媽的說話不算話,況且我認為,用惡毒的話語傷害孩子,比體罰還要慘忍,還要痛,所以爸媽的用字遣詞一定要謹慎!

剛剛好的體罰“絕對不是在爸媽盛怒之下”進行,而是單純的~孩子犯錯=爸媽立即體罰,然後結束!當中沒有惡言相向,沒有爸媽憤怒猙獰的面孔,只有爸媽沈穩的語氣和堅定的眼神,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進行著這樣一個模式,直到孩子從經驗中學會順從爸媽。體罰的力道要痛卻不會受傷,爸媽可以自己先打自己,好抓力道。體罰部位就選肉多骨頭少的屁股,小腿肚,大腿...。

以下為用KICK教育法,教導妹醬不可以把盤子拿起來玩及正確使用盤子吃土司實錄!

P1010763.JPG 

妹醬"試探性"的伸手摸盤子邊緣

P1010764.JPG  

我馬上說“妹醬,不行喔!”,當場被抓包的妹醬露出不好意思的"假笑"帶過!(P.s~小小孩也是會"假笑裝傻"這回事的!)

P1010765.JPG 

假裝沒事的繼續從盤子裡拿土司起來吃,媽媽拍手大鼓勵!

P1010766.JPG 

妹醬一個上午就學會如何正確使用盤子

 

我已經在妹醬心裡建立的一定的威信,現在在家裡我幾乎不用出手用"杖"了!我只需要口頭警告,妹醬就會乖乖聽話!

這篇之前PO過~妹醬偷偷拿拔拔Wii的遙控器,以為沒人發現,沒想到被麻麻當場以"現行犯"抓包,所以心虛的哭了,好好笑!

  

妹醬現在每天在家裡爬來爬去,不過幸好目前還算會順從媽媽,所以只要麻麻說不行,她就不會去碰危險的東西,事後我都會給她拍拍手以示獎勵!影片裡妹醬要去拉我掛在椅子上的包包,我怕椅子往後倒,所以制止她。

P.s~你們有發現嗎?妹醬也越來越強壯了,現在被媽媽口頭警告,都幾乎不太會哭哭了!

  

 

延伸閱讀~媽媽書單分享

不行!だめ和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