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2歲的妹醬,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每一個新的成長階段,我們彼此都需要一段適應期,去釐清彼此的需求與規則,妹醬最近把Trouble No.2和 No No age的特徵表現得無疑!也把我跟T先生都逼到爆青筋邊緣,呼~神啊!請給我智慧和源源不絕的耐心,陪伴妹醬渡過這一段成長的過渡期!

 

什麼都是自己/妹醬/我為出發點~

剛滿2歲時,自我意識開始變得很強烈,每天最常說的話就是“自己作/自己用/自己走...”,凡事都要自己親身來參與,從早上開始所有的事情,她都要自己做決定,早上從娃娃床抱她出來時,她會馬上說“妹醬自己走(要自己從房間走去客廳)”,上了餐桌時,她會說“自己扣(要自己扣餐椅的安全帶)”,吃早餐時,要自己選她喜歡吃的麵包,吃完早餐,她會說“(要上廁所)”,然後自行跑去拿尿布,接著說“自己脫褲子”,然後光屁屁走到廁所,自己一個人在馬桶上解放完了,會大聲叫“(媽媽,大好了!)”,最近,還多加了我的/妹醬的,什麼都是她的,不想與人分享,即使是她吃不完的東西,或是沒在玩的玩具,我們也都不可以撿起來吃或是拿起來玩,她會馬上衝過來一把搶走,或是哭喊著說“是妹醬的!是妹醬的!媽媽NO!”

 

在Yes/No or A/B之間徘徊不定~

剛滿2歲時,就只是單純的不要!不要!NO!NO!NO!每天的日常瑣碎事情,幾乎沒有一項他會一開始就說好/OK!最近,常常發生,吃外食時,讓她選擇吃飯或吃麵,她選了吃麵,麵買好了,她卻吵着要吃飯,給她吃飯之後,她又說要吃麵(還不能放在一起吃,她會不高興!),或是外出時,一下說要坐娃娃車,上車之後又馬上說要下來自己走,或是開車出門時,放她上娃娃椅時,她堅持不脫外套,開車開到一半,又在後座給我哭鬧說要脫外套(這一項讓我最為光火,因為我一邊開車要一邊聽她哭整路,實在是很讓我精神衰弱!)

 

表達情緒的肢體展現~

不順她的意,現在開始會用大哭,尖叫,大吼,拍打桌子或是我跟T先生,跺腳和丟東西來表現,雖然還未曾發生,她趴在賣場裡哭喊的情形,不過看樣子,這樣的日子也不遠了!我跟T先生每次都很努力按耐自己的脾氣,不跟她大聲,更不打她,在一旁讓她發洩也順便制止她丟東西或是拍打的行為(目前為止,媽媽我最不能忍受她給我丟食物,因為我煮得很辛苦之外,還很難清理!)

 

愛唱反調~

最近吃飯喝水老是噗!噗!噗!的給我亂噴,她知道這樣不行,越跟她說不行,她就越做,上次還把我眼鏡折成2半,花了我快6000日圓,但是,一有機會她還是會忍不住去拿我的眼鏡,明知道不行,她卻控制不住,就像現在帶她去超市,跟她說不可以摸生魚片,沒有一次有乖乖聽話,害我現在買生鮮食品時,都快買快走,深怕她把昂貴生魚片的保鮮膜搓破洞,我們就得強迫加菜了!

 

試著突破規則,展現主導權~

妹醬一直以來,每天洗澡和睡覺的時間都很固定,最近,到了洗澡的時間,她會說不要,也死不肯進浴室,每晚要讓她的洗澡順利進行,幾乎跟殺豬沒什麼兩樣,請T先生幫她洗的時候,她會哭喊要媽媽,我幫她洗的時後,她又哭喊要爸爸,又哄又唱歌又說故事,目前沒有一樣可行,現在我們採取堅決的態度,不生氣不罵她,嚴厲而堅定地一再重復告訴她,沒得商量,每天都要洗澡,然後快速洗完,穿衣服時,通常很平靜,要送她上床時,又是一陣艱辛,送上床後,一下說要喝水,一下又說要熊娃娃陪睡,一下又說要蓋大被被...,媽媽我進進出出,一一滿足之後,只會變本加厲,最後她會跟我要求說“媽媽妹醬要去客廳”,所有的要求其實都只是還想玩而不想睡覺罷了!晚上最晚9點上床睡覺是唯一點,我們堅決不妥協的規則,即使她在床上大哭大鬧,我們每隔10分鐘就會進去幫她擦眼淚鼻涕,給她喝水,然後一再以堅定的語氣跟她說,很晚了,睡覺時間到了就是要睡覺!爸爸媽媽也要去睡覺,沒有人會在客廳,我是不會把妳抱出房間的。睡覺的鬧劇,幸好只維持了2晚,之後妹醬都很認份的9點上床睡覺,在有些事情上,爸媽唯有堅定,才會發展出對孩子最好的生活作息。

(後記~有一天我刻意把洗澡的時間改成下午,妹醬很高興地跟我洗澡,都沒有哭哭,也証實了我懷疑她因為不想睡覺才不想洗澡,以往我們都是洗完澡,直接送她上床睡覺,現在改成下午洗,就不會在有又哭又鬧的情形了!萬歲!只是媽媽我也得跟著下午洗,洗完還要煮晚餐,很怕沾著油煙一起睡覺....)

 

凡事都有一套"妹醬式"的規則~

這陣子三不五十的,就會忽然發展出一套“妹醬式”規則,凡是坐車,坐推車和在外面的尿布台上換尿布,妹醬都堅決一定要脫鞋拖襪,不管天氣有多冷,每換一次尿布就要又穿鞋穿襪的,實在是麻煩,在車上和推車上脫鞋拖襪之後,一定要蓋棉被,然後一定要蓋到腳才行,還有某一天午睡,忽然開始要求每天都要抱在一起午睡,我想之後,新的"妹醬式"規則還會慢慢延伸出來,媽媽我只好深吸口氣,定神定氣的接招了!

 

這陣子,妹醬的轉變,讓我跟T先生精疲力盡,心情也很憂鬱,只能上網多看文章或是多看書,調適彼此心情,找尋平衡點,還有偷抓時間大大的喘口氣,才能再對妹醬展以笑顏,跟我一樣面臨2歲兒育兒困擾的媽咪,我實在大推~信誼出版的你2歲的孩子一書,內容詳細,要多花點時間細細咀嚼,也讓我瞭解到,妹醬許多忽然改變的行為,都有成長的寓意在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