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母乳哺育到現在,快要滿3個月了!發生了第一次的"乳腺塞住"之一開始只是忽然乳量減少了一大半,妹醬討奶討頻繁,我也追奶追的緊張,無奈怎麼努力追奶,左邊的乳房居然只擠出50 cc,這麼一丁點的奶量,我產後第3天就沒再出現過了, 後來左邊的乳房變得又腫又紅又熱又痛,還硬的跟石頭一樣,嚴重影響我的日常作息及情緒,我痛到左手都舉不起來,更別說下廚打掃了,就連抱妹醬也很逞強,晚上也都抽痛的無法入眠,這麼痛的情況下,還要咬牙用力的往我的左胸按摩,希望暢通乳腺,無奈我怎麼用力按,怎麼用吸奶器認真吸,左胸一樣頑固的跟石頭一樣,一動也不動,好幾個晚上,我泡在浴缸裡,試圖用溫熱的水軟化左胸裡的乳脂肪,然後用力按摩,就是希望塞住乳腺能被推通,可是不通就是不通阿!

T先生看我這麼痛苦,不捨的一直說要帶我去大醫院打退奶針,不要哺餵母乳了,全母乳走到今天,我可不想輕易這麼輕易放棄,昨天一早T先生上網找到了一家助產院,裡面的助產士專門在幫母乳媽媽們處理乳腺塞住的問題,我們早餐都沒吃的馬上前往,助產士要我躺在床上,然後她們專業認真的幫我按摩塞住的左胸,就是一個~阿!不過專業的果然不一樣,助產士很快就找出塞住的乳腺,大約一小時痛撤心匪的按摩之後,原本硬的像石頭的左胸,居然通了一半!我實在是太開心了~妹醬靜靜的看麻麻躺在床上痛的唉唉叫,好像知道些什麼,很乖都不吵鬧,接著助產士說要暢通乳腺最好的方法,就是親餵母乳,我面有難色的說:可是妹醬很不喜歡,每次親餵都是一番抗戰,好像我要試圖拿胸部悶死她一樣,助產士說:沒關係,我們來試試看,神奇的事發生了,妹醬居然乖乖的靜靜的讓我親餵母乳,我跟T先生不可思議的互看對方,這麼"平和的親餵"還是第一次呢!T先生說:妹醬看我在那邊痛的唉唉叫,大概心裡愧疚吧!?都是因為她不乖乖的吸麻麻的ㄋㄟㄋㄟ,害麻麻乳線不通

乳腺通了一半,另一半助產士說要預約下次再來,因為怕一次按摩太久引發乳腺炎,我聽了好失望~因為我已經被塞住的乳腺困擾了要一個星期,已經痛到了一個極限,希望趕快治癒阿!回到家後,傍晚妹醬因為愛睏而我故意不讓她睡而一直哭(在我乳腺塞住的這一週裡,她晚上都不睡覺,讓我又痛又累,又常常擠沒奶,心情低到谷底!),妹醬一哭,我的身體就自然的泌乳,左胸的乳腺不通,卻也不停的泌乳,導致左胸越腫越痛越熱,不停抽痛的乳腺,終於讓我在晚餐時大!淚!崩!

忽然覺得好無助,好想家喔!我邊哭邊跟T先生說:如果我在台灣,我知道哪裡可以去做物理治療通乳腺,也有所謂的通乳中藥可以喝,姐姐也可以帶我去看醫生,爸爸媽媽可以幫我照顧妹醬,我回來可以好好休息睡覺,現在在日本,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有可以做物理治療的地方,更別說買得到通乳中藥了!去助產士那邊還是得用力按摩,很痛卻也不能一次治療好,乳腺不通,痛的要命,回家又要照顧妹醬,不能好好休息,如果乳腺一直不通導致乳腺炎而住院治療,誰要來幫我照顧妹醬?!嗚~~怎麼辦啦!T先生握住我的手說:對不起要妳跟我來日本,真的辛苦妳了,我會好好照顧妳,妳只要好好睡覺休息,我可以照顧妹醬,可以去買晚餐,可以打掃家裡,妳什麼都不用做好好照顧身體就好了!我說:我知道你會好好照顧我們,但是我現在什麼都不能做,連舉手都有困難,這樣下去根本就是累死你一人阿!

幫妹醬洗好澡之後,我認真的跟她說:妹醬,麻麻乳腺不通,很痛很痛!但是為了要給妹醬喝好好喝的ㄋㄟㄋㄟ,麻麻不會放棄餵母乳,所以妳晚上要乖乖睡覺,不要一直吵拔拔麻麻,讓我們好好休息,好嗎?結果~妹醬洗完澡之後,就從8點半睡到今天中午12點,中間只有起來喝ㄋㄟㄋㄟ和換尿布,讓我跟拔拔昨天晚上有時間好好處理我硬如石頭的左胸,終於,花了將近2個多小時,昨天晚上在"爸爸牌吸乳器"幫助之下,左胸的乳腺,終於全通了!

痛苦的乳線塞住之痛,終於結束了,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比生孩子還痛阿!謝謝拔拔這一週不眠不休的照顧我跟妹醬,都沒好好休息,真是辛苦他了!謝謝妹醬貼心的乖乖睡覺,讓拔拔麻麻有時間處理塞住的乳腺,我的全母乳這條路現在才開始,或許會很辛苦,不過我會努力堅持下去!全天下的母乳媽咪~都辛苦了!

P1000537.JPG

心得分享~按摩完塞住的乳腺,記得冰敷然後貼上沙隆啪斯(有陣痛解熱抗發炎功效,以免引發乳腺炎)

葛根湯是一種日本的中藥,事T先生上網看說對發炎有緩解的功效,我只喝了一次,好像沒有效...

給橫濱的台灣姊妹們~希望妳們永遠都不會用到,名片上是助產院的住址,乳腺塞住時可以去這邊給專業助產士按摩通乳腺,一次一個多小時,按摩+通乳腺+敷藥=7,350日元,沒有健保(まやした助產院),千萬不要自己亂按,按不通反而發炎

給在台灣的母乳媽咪們~如果不幸乳腺塞住,在台灣就方便多了,可以去中藥行抓通乳的中藥,然後去醫院作物理治療(超音波電熱療法),可以分解乳房裡的囤積的乳脂肪,然後再進行按摩,很多麻麻說成效很好,也一點都不痛喔!

最後,盡量找出自己乳腺塞住的成因~我推斷我乳腺塞住的原因是睡眠不足,睡不足6小時容易引發乳腺塞住,剛好妹醬前陣子半夜都不睡覺,還有母乳量多,乳量多相對的乳脂肪就高,容易囤積而阻塞,為了因應妹醬大胃王的需求,麻麻我追奶追到現在一次一邊可以擠出150 cc的奶量,奶量多就要多擠奶,少吃高熱量食物

P1000536.JPG

麻麻乳腺不通的這一週,辛苦拔拔每天照顧半夜不睡覺的妹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