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23.JPG  

既上一篇“小胖妹的一天”之後,很多聰明的麻麻都來問我是否參考“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然後照書養小孩,沒錯!我是參考“百歲”,但是我是在訓練妹醬睡過夜之後,才去買了這本書,書上的內容我有的部份贊同,有的部份保留,贊同的部份我盡量用我跟妹醬平日的生活作息來調整實施,然後變成現在我跟妹醬最可以接受的日程表,"百歲"這本書在網路上的爭議性很大,受用的麻麻大聲說讚!不受用的麻麻砲火也是全開阿!在買這本書之前,我上網看過很多麻麻的評論,反應實在很兩極,但是也挑起了我濃濃的興趣~

最一開始,我只是想幫妹醬調成戒夜奶和睡過夜的模式,妹醬4個月之前,雖然無法睡過夜,但是還算規律的4~6個小時喝一次奶,4個多月時的厭奶期過後,妹醬餵食的時間整個大亂,有時候半個小時就要喝一次,每次喝幾口就不喝了,過沒一個小時又哇哇叫的要討奶喝,白天這樣還可以,晚上也這樣,我跟拔拔的體力和精神都到了極限,總覺得我一整天都不停在塞奶給妹醬,妹醬也一整天都在哭餓,到了晚上睡覺時也一直要抱著哄睡,不苗條的妹醬讓我開始有了媽媽手,還有夜哭的妹醬也會吵到白天要工作的拔拔,所以麻麻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上網爬文做功課,訂好了日程表,下定決心幫妹醬戒夜奶,也希望可以不哄睡的讓她睡過夜,我跟拔拔說好照日程表實施一週,如果一週之後沒有改善,我們就放棄“百歲”的方法,回歸原本的生活,就給它硬撐過去,就等到妹醬哪一天長大可以自然睡過夜,"百歲"方法最難熬的部份在於要讓小孩自然的自行入睡,習慣哄睡的妹醬,當然就在床上一直哭,實施的第1天,我跟拔拔在房門外焦急如焚,妹醬整整哭了20~30分鐘才放棄,第2天也是,第3天也是...,還不到一週,我跟拔拔已經心疼心的灰意冷打算放棄之際,第4天妹醬居然就自己安安靜靜的在床上睡著了!!從那天起就越來越好,睡前的哭哭從20~30分鐘,變成15分鐘,再來5分鐘甚至沒哭哭,妹醬也就這樣不用夜奶不用哄睡的自己獨立的睡過夜了!妹醬可以自行睡過夜之後,個性似乎變得比較獨立成熟了,喝ㄋㄟㄋㄟ的時間也越來越固定,每天也因為睡的好吃的飽而心情大好,麻麻我趁勝追擊,把娃娃床搬到隔壁讓妹醬自己睡,之後再把作息調成一天吃三餐,用學習杯喝水和ㄋㄟㄋㄟ....這些生活的小進步,都在妹醬可以自睡過夜之後,在妹醬不排斥的情況下,漸進式的在一個月內達成,連我們自己都很驚訝,妹醬進步的這麼快速輕鬆!

 

很多麻麻都誇獎我年紀輕輕,第一次當麻麻就可以把妹醬帶的這麼好,養的這麼圓潤可愛,生活作息也這麼規律,實在不簡單!當然也很多麻麻也會問我說“讓她哭成這樣妳不心疼嗎?妳怎麼捨得?”,一天24小時跟我黏在一起的小寶貝我怎麼會不心疼呢?但是,我很贊同百歲說的“現在做了,之後就不能不做”,也就是說,我現在每天抱妹醬搖搖夜奶哄睡,就要一直持續做下去,如果因為妹醬長越大而我抱不動了,那時候要再幫她戒掉,她才會更傷心,身為母親,我愛妹醬勝過我自己,我當然願意一直把她緊緊抱在懷裡,因為能抱在手心裡的時光很有限阿!但是我跟T先生有生第二胎的打算,到時後我不希望妹醬看見我因為要抱老二搖搖夜奶哄睡,所以不能抱她了,我相信這在妹醬和我的心中這樣的疼才是疼吧!

一開始給妹醬的壞習慣,不管是夜奶,搖搖哄睡,一哭就餵奶,沒有規律的作息...等,我跟拔拔希望能在妹醬越小之際,提早戒除,因為長越大記憶越鮮明,這些壞習慣也越難戒,跟大人的戒煙戒酒是一樣的道理,將來第二胎出生之後,我們也會秉持一樣的教養方式,這些所謂的壞習慣一開始不養成,之後也就都不用戒除不是嗎?要訓練一個baby習慣獨立,乍聽之下是有點殘忍,但是我認為如果讓baby習慣一定要哄睡,陪睡或是陪玩,而無法自行入睡,這樣似乎更加殘忍,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時時刻刻陪在他們身邊,當然也可以之後長大再慢慢戒除,但是孩子越大戒除壞習慣的陣痛期就越長,現在雖然心疼妹醬哭泣,但是我更不忍心將來看到妹醬哭著跟我說“麻麻,我不要自己一個人睡,我會怕怕!or 麻麻,妳為什麼都只抱小baby睡覺,不抱我睡?!”,因為現在疼愛妹醬,捨不得她哭泣,之後再來改變對妹醬而言才真正是疼阿!

孩子雖然稚嫩卻沒有我們想像的脆弱,就現才6個半月大的妹醬就是最好的證明,當初只是希望她能戒掉夜奶然後睡過夜,沒想到她現在一下子可以進步這麼多,除了訓練妹醬自行睡過夜的部份讓妹醬排斥哭泣之外,現在改成一天吃三餐,用學習杯訓練喝水和ㄋㄟㄋㄟ,養成每天都有獨玩時間...,這些妹醬都很快的欣然接受,並且適應的很好,所以說不要覺得孩子做不到或是不行,多觀察孩子,多給他一點機會,多嘗試各種不樣的育兒方法,妳會發現孩子的潛能無限,也會在過程中慢慢培養出對你們彼此都最好的生活方式!

 

題外話~這純屬是一篇新手媽媽育兒的分享心得,沒有推薦“百歲”這本書的意味,請各位偉大的麻麻不要對我提出"該怎麼訓練baby睡過夜的問題?",因為我只瞭解我們家妹醬,今天這些心得都是我跟妹醬朝夕相處之下觀察出來的結果,有興趣的麻麻請自行上網爬文或是買書回來一探究竟,我算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實在沒有能力教導各位麻麻,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