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yahoo看到一個新聞“4歲兒童的自理能力,台灣輸美國“,讓我感觸很深~從一開始懷孕,生產到現在,努力的成為一個媽媽,這才瞭解最困難的部份是在於"教養",要如何在教養之中拿捏進退,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本育兒書會寫明,也沒有任何一位教育專家可以用肯定的語氣告訴你,沒有任何育兒經驗的我,只能一點一滴回顧自己的童年,審視自己成長的歲月和觀察周圍的社會環境,從中找尋答案,上次回台,帶妹醬在公園散步的同時,看到現今很多台灣的小孩身邊都配1~2個的外佣,去上學的路上有外佣幫忙背書包,去公園溜滑梯的時候,有外佣在一旁遞水壺和毛巾,放學的時候,有外佣在校門口接送,再幫忙背書包回家....,在台灣的確需要雙薪家庭才能生活,台灣有很多的職業婦女,家庭事業兩頭燒非常辛苦,請不請外佣是每個人的選擇,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卻可以選擇教育出更獨立自主的孩子。

回想自己的童年,爸媽一樣工作忙碌,一樣沒有外佣,我跟姐姐都是自己去上學,下課後自己去補習班,補習班結束後再自行回家,長到更大之後,每天自己走30分鐘去上小學,下課再自己走30分鐘回家,國中五專一樣自己下課之後,趕搭公車到火車站的補習街補習,還記得當時下課是5:20pm,補習班6:00pm開課,背著沈甸甸的書包,上了人擠人的公車,一路擠到火車站,用衝的去買晚餐,再奔進補習班,一邊吃晚餐一邊抄筆記上課,下課坐公車回到家晚上9點10點是家常便飯,當時的我也不覺得特別辛苦,因為同學之間每個人都是如此,只是覺得很充實,很忙碌,然後戰戰兢兢的倒數著大考的日子逼進,孩子離開父母,加入學校同儕團體,在適當的時機,過著應當的生活,是真正讓孩子獨立自主的第一步。

 

何謂適當的時機?適當的時機就是該讓孩子獨立的時候獨立,爸媽只要做好back up支持鼓勵,那什麼時候又該獨立呢?沒有一定的標準,就給機會試試看吧!譬如~國小1年級的時候,每天牽著孩子一起搭公車去上學,每天每天不停的做上學的練習,並且一直跟孩子預告說以後2年級就要自己去上學了喔!,二年級一到,也要當個誠信的媽媽,真正的兌現讓孩子自己去上學;孩子很單純,有無限的潛能可以發揮,有時候勇氣也大的無法想像,說不定還沒到二年級,孩子就會勇敢告訴妳說”媽媽,同學都自己去上學,所以我也想自己去上學!“,孩子開口了,媽媽就要更加鼓勵孩子勇敢大步往前走,上述就是我朋友育兒的例子。而什麼又叫做過著應當的生活?自己的本分自己做~自己的書包自己背,要告訴孩子說:你只是小學生不是大爺,家裡請的外佣是來幫忙爸媽照顧阿嬤和打掃家裡,不是來幫你背書包的書僮!盡可能要孩子一定要學會幫忙分擔家事,要不停的告訴孩子,爸爸媽媽為了家庭都辛勤工作,一個家的規律和諧要一家人一起維持,媽媽煮飯,爸爸洗浴室,孩子可以幫忙洗碗,絕對不可以讓孩子吃飽飯了就只等著吃水果看電視,我身邊很多家長都抱著“哎呀!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又補習的,回到家都累了,爸媽自己把家事做一做比較快!”,現在的小孩,課業壓力的確不小,但是真的,不差那洗碗的時間。

之前在SAZABY咖啡廳打工的時候,老闆娘的女兒偶爾會帶著2個外孫來店裡晚餐,2個小孩有禮貌又有規矩,一個小二,一個幼稚園大班,吃完飯後,一定會自己收拾好自己的杯碗,小心翼翼的捧著,拿到廚房請我洗,請我洗的時候,也很有禮貌的說~Vicky姐姐,謝謝妳!從來沒有一付~反正你是我外婆請的工讀生,幫我們洗碗也是應該的小大人姿態!老闆娘的女兒和女婿雙方都有工作,2個孩子小小年紀就知道要幫忙分擔家事,哥哥4歲起就會洗浴缸然後放洗澡水,妹妹3歲起就會幫媽媽挑菜,現在哥哥小三,妹妹小一,他們都會自己煎蛋做早餐,也會踩著小板凳洗碗,也懂得分類深色衣服和淺色衣服,然後用洗衣機洗衣服,我驚呼的誇獎2個孩子的優秀,兩個小小的人兒不急不緩的告訴我說~因為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所以我跟妹妹要幫忙做家事。在他們稚嫩的臉蛋裡看不出喜惡,也不覺得做家事很辛苦,一切似乎就是這麼理所當然,我相信這樣的成果絕對不是偶然,這樣的習慣養成,全都是因為爸媽願意放手讓孩子去嘗試。

 

記得我16歲第一次自己去澳洲遊學的時候,不曉得什麼叫害怕,也很快的就融入我的homestay,之後搬到日本,在異鄉裡的食衣住行,也都順其自然的能自行打理!反觀,現今有多少16歲的小孩,能夠有信心說~我就算出門在外,一個人也不害怕還能把自己打理的很好!“打理好自己”這樣最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現今裡能做到的青少年,卻會被周圍的人們誇獎為“好成熟,好懂事,好厲害!”,怎麼會這樣呢?日本跟台灣一樣非常注重孩子的課業,這裡一樣認為讀好書才是前往美好未來的指標,我認同學校成績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總有一天會脫離學校生活,離開父母甚至到外地工作,總不能出門在外還配給外佣或是隨身帶著"媽媽包袱",我明白時代的不同,不能老生常談的說當年,同樣的,我也無法感受爸媽兒時的農家生活,赤腳上學,穿麵粉袋作的四角褲,沒有米糧吃烤蕃薯果腹.....,那樣"古早"的農家生活。

時代雖然在變,但是有些步調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父母本身的心態,像我小時候的學生生活,跟現今小孩的生活一樣,爸媽一樣都上班,孩子也是一樣周旋於學校,補習班和才藝班之間,只是身邊多了外佣這樣的角色,不管是"外佣"還是"媽媽包袱",總歸一切都是爸媽放不了手!放不了手的讓孩子自己設鬧鐘起床,鬧鐘一響了媽媽就跟著起床查看,放不了手的讓孩子自己學會煎蛋做早餐,放不了手的讓孩子自行搭公車上下學,放不了手的讓孩子嘗試自己打工賺零用錢...,放不了手的結果,孩子養成了依賴心缺少責任感,鬧鐘響了繼續睡,反正媽媽等一下會來叫我起床,早餐幹嘛學會自己做?外面美而美買來最方便,書包這麼重,課業壓力這麼大,爸媽當然要來接我上下學,父母的捨不得,父母的心疼,父母的放不了手,只會抹滅了孩子學習成長獨立的機會,慈母多敗兒~這樣的道理我們都明白,但是為什麼卻這難以做到?!

 

待續...(不小心打太長一篇了,分上下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