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認為成為媽媽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工作,但是"家庭主婦"這樣的工作,看似輕鬆卻很繁雜,也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時間,更沒有休假這件事,在家事,丈夫,孩子,自己,雜事和喘息之間,一天下來的行程都滿滿滿,所以有效的時間運用及每一件事情的先後順序,則變得非常的重要!正因為如此,一天當中總覺得我的腦袋裡沒有真正空閒過~

早上一睜開眼睛,就要盤算著等一下擠奶的時間,邊擠奶還要邊想著等一下的早餐,妹醬在喝ㄋㄟㄋㄟ時,我就要趕緊到廚房做自己的早餐,吃早餐的同時就要先洗衣服,就要趕緊在妹醬可以獨玩的時間裡,洗衣曬衣,有時候一邊曬衣服還要一邊跳舞,哄騙躺在地上的妹醬,接著又要不時的注意時鐘,盤算等一下妹醬小睡的時間,在妹醬小睡的時間裡,要在1個小時裡做好自己和妹醬的午餐,吃完自己的午餐後,叫醒妹醬餵妹醬吃午餐,然後陪妹醬玩,邊陪玩得同時,又要盤算等一下妹醬午覺的時間,妹醬午覺時,又要在2個小時內,打掃吸地板,做好晚餐和妹醬的晚餐,妹醬起床前趕緊換上外出服,準備好媽媽包,等妹醬起床外出散步,外出散步的路上,腦筋也都沒停下來,要持續盤算著回家晚餐的時間,還有等一下晚餐之後的洗碗,洗澡,抱妹醬上床...等瑣碎事情,腦筋轉不停,匆匆忙忙的每一天就是我現在的生活,如果又碰上老公白目的問東問西,"老婆,妳有看到我的白色POLO衫嗎?" or “老婆,之前買的深藍色領帶你有收起來嗎?”,這時再加上妹醬要討媽媽抱的哭哭鬧鬧,火山很容易一觸及發,分貝也會不知不覺提高很多,夫妻之間的情感與家庭的和樂,很容易就在這樣忙碌疲勞的氣氛下瓦解!

 

這樣一段不開心的日子我們也有走過,我跟T先生都是新手爸媽,也沒料到一個小小人兒的加入,會帶來這麼多轉變,T先生的Home爸媽曾經告訴我們說“Kids change the whole picture.”,真的似乎是這麼一回事!我喜歡自己每天開開心心的笑著,也喜歡自己總是為小事不停的高興著,但是在適應妹醬加入之前,有好一陣子我每天都很疲憊,看很多事情都不順眼,三不五時就跟T先生抱怨...,好脾氣的T先生不會跟我生氣,總是竭盡所能的安撫我,每次發泄完脾氣,雖然我會跟T先生道過歉,但是卻也無力阻止下一次的發生....,每天晚上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反省自己,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呢?!現在的生活不是夢想實現了嗎?為何我變得這麼容易生氣?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其實可以不用做到這麼"面面俱到",沒有妹醬的加入之前,我不用每天按表操課的擠奶,洗擠奶器,消毒奶瓶,換尿布,製作離乳食,帶小人去散步,幫小人洗澡換衣服,收玩具。我只要準備好我跟T先生簡單的三餐,家裡只有我們2個人,一週大掃除一次,衣服也一週洗一次即可,我的家庭主婦工作很簡單,但是這些之前就有的工作,並沒有在妹醬的加入不見反而增加,一天一樣只有24小時,現在卻要同時做2人世界原本的工作和妹醬帶來的雜事,況且妹醬是個還不會走的baby不是寵物,所以也不會永遠都這麼配合我,這樣三頭六臂的繁忙的情況下~我相信是只要是凡人,都很難天天開開心心!

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之後,生活上多了取捨,也給自己多了彈性,晚餐過後太累,水槽裡的碗可以留著T先生下班回來再洗,妹醬如果鬧了一天脾氣,就放自己一天假,買便當回來吃,不用像之前傻傻的一邊背著妹醬還要一邊炒菜,很懶的時候,妹醬散了一地的玩具也可以不用天天收,不用像之前,拖著累了一天的心情勉強收拾,趁妹醬睡覺時,地板有空就吸,能吸到多少算多少,不用一定要趕在妹醬起床之前全部吸完.....,我相信夫妻的情感和家庭的和樂,絕對比乾淨的碗盤和整潔的地面來的重要,稍微放鬆自己,並不表示自己沒有盡到做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生活多了彈性空間,腦袋也才有機會空閒下來,況且隻身在太陽國的我們,沒有跟公婆住,老公又要上班,真的是全部一個人包辦,再怎麼勇敢能幹,我們一樣是凡人!

家庭主婦雖然不輕鬆,也不要忘記我們才可以獨享的利益喔~當家庭主婦的好處就是,可以穿睡衣上班,也沒有主管在一旁盯績效,老公更不會亂扣我們薪水,還可以忙裡偷閒來個下午茶,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有一個圓圓嫩嫩充滿奶香味的小人兒圍繞在妳身旁...這樣想想,心情是不是就更滿足開懷了呢?

上次回台,姊妹淘借我一本書叫做"母愛,很可怕!",書名的意思是說~全天下的母親都不是專業的教育學者,但是一但成為母親之後,都卯起來想盡辦法作一個完美母親,這樣奮不顧身的母愛很偉大的同時也很可怕,因為完全過度的奉獻自己之下,也太過於把自己逼到絕境!!書的裡頭的一句話,每當我忙的暈頭轉向,給自己過多的期許時,我就會想想這句話,然後重拾自己的生活節奏,以這句話獻給所有正在忙碌不開心的家庭主婦們~成為母親的昨天,我們都只是女孩!所以~女孩女孩,放輕鬆!

DSCF5872.JPG  

翻出當媽媽前的照片~這是第一次在日本穿上浴衣,自己那時後真的"好青春,好女孩"喔!

 

延伸閱讀~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