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了很多網路上育兒的文章,也拜讀了"七田真先生的聰明育兒培育法",七田真先生的最新胎教一書讓我在懷妹醬時受益良多,對於他的很多理念,我也很贊同,所以麻麻我不能只自私的張羅自己豐富的生活,因此~我也幫妹醬設計了日課,與其說是“日課”這麼嚴肅的詞,到不如說是“媽媽每天認真瘋狂的跟妹醬玩耍”!越來越大的妹醬幾乎不會沒事給我亂哭鬧了!每天認真的按時睡覺,努力的吃飯,規律的解放,認真的爬行,自從發牙歡歡的痛苦期結束之後,妹醬忽然變得很獨立,每天醒來的時間,我只要把她放在玩具旁邊,她就可以自己一直的獨玩,現在破紀錄最長可以玩上1個半小時,我現在真的是很享受這樣輕鬆自由的時光!

可是在我這陣子的閱讀之後,我深刻的體認到"媽媽"這樣一個看似平凡卻又重要無比的角色,孩子一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跟媽媽在一起,無形之中母親的一言一行,甚至微小的生活習慣,都不知不覺的影響著孩子的人格發展,生活習慣和道德標準,在妹醬背起書包去上學以前,我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任導師,日常生活中的規律作息,用餐禮儀,大小便訓練,刷牙洗澡...等,這些哩哩扣扣的生活習慣,原來都取決於母親的教養方式,妹醬出生之後,我知道我不會是100分的母親,所以我只期許自己是一個認真的媽媽,因為知道自己是新手媽媽,很多時候,我沒有多想只知道認真往前衝,努力去做就對了!這幾天閱讀的心得,讓我不停的在反省自己對於妹醬的教養方式,所以跟T先生討論了之後,妹醬的日課就這樣形成了!

當然每天放任妹醬不停的獨玩,我可以很輕鬆,不過孩子的智商在2歲之前,都是有培育的空間,然而母親就是最重要的培育者,我沒有要妹醬成為天才兒童,天才這樣非凡的人生太過沈重,我只希望妹醬健康快樂成長,然後將來可以讓上學變成是一件快樂和輕鬆的事,人類跟很多動物一樣是哺乳動物,可是人類是唯一出生之後還不會走路的哺乳動物,正因為如此,人類比其他動物更有可塑性,不管在語言上,體能上還是智能上,baby越小就越有培育的和激發的空間,我很同意這樣的說法。記得妹醬從出生第3天開始,我就常常念繪本給她聽,我當時沒有因為看什麼育兒書而決定這麼早念故事書給她聽,單純的是因為在美國坐月子太無聊,英文繪本剛好也買了,不念白不念,才剛出生的小小妹醬往往聽故事聽到睡著,對我的故事書也沒什麼肢體反應,但是~我沒有想太多,就還是念給她聽,結果~1個禮拜之後,只要我拿出那本英文故事書,妹醬眼睛就會放大,然後手腳很激動,有時也會發出很多聲音,我跟T先生也不覺得很驚訝,因為第一次當爸媽我們都沒經驗,以為這樣很正常,事後才被周圍友人點醒說“妹醬這麼小就好有反應,好早熟喔!”,某一次偶然的在一本日本育兒雜誌上閱讀到“baby滿6個月之後再開始念故事書即可,太早念書給他們聽,他們不但聽不懂,還會覺得很煩躁!”,看到這段話,我覺得即使是育兒專家的說法,也不見得都適用每個人,妹醬從出生3天後,我就開始幾乎天天念故事給聽,每天也會對她唱歌跳舞,一直到現在,她不但很愛聽故事,跟她一起唱歌時,她也會開心的笑著拍拍手!

 

育兒的日子有甘有苦,但我是一個自得其樂的瘋狂媽媽,在妹醬還在肚子裡的時候,我每天就都會自導自演的跟她講好多話,去散步的時候,跟她形容我眼前看到的景色,起床的時候,跟肚子裡的妹醬說早安,然後一邊做早餐一邊問妹醬喜歡吃什麼樣式的煎蛋....,總之,林林總總通通可以講,講到我的家人朋友都嘲笑我說“妹醬一定覺得妳這個媽媽很聒噪!想趕快從妳肚子裡解脫!”,加上我厚臉皮,我也不在乎路上的人一直看我自言自語的怪樣,後來美國友人送我一隻會唱晚安曲的小海馬,每天晚上我一邊抬腿就一邊摸著肚子裡的妹醬,然後放小海馬給她聽,等到妹醬出生之後,她一哭鬧我就放小海馬的晚安曲給她聽,她就馬上安靜了!我跟T先生當下實實在在體會到“胎教的重要與神奇”,一直到現在小海馬還是妹醬睡覺的好夥伴!或許有了胎教的經驗,妹醬出生之後,我照樣還是一個自得其樂的瘋狂媽媽,我從來不管妹醬聽不聽的懂,也不管妹醬有沒有給我回應,只要妹醬沒有排斥哭鬧,我照樣天天跟她躺在一起看繪本,妹醬就算只能躺著,我照樣對著她唱唱又跳跳,有好幾次開著視訊在台灣家人面前瘋狂的對妹醬唱歌跳舞,台灣的家人都笑翻了!都笑說“其實是妳這個媽媽玩得比較開心吧!?”

妹醬的加入,讓我日本煮婦的生活忙碌充實了起來,很累很辛苦,但是有妹醬的陪伴我不寂寞,因為如此,當一個自得其樂的瘋狂媽媽我甘之如飴!這一篇日記跟著我的回憶跳來跳去,重點模糊,我想說的是~

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生活導師,不要忽視自己對孩子的重要性!

孩子從一出生就有無限大的可能,不要去設限孩子懂不懂/會不會/知道不知道,凡事都可以開放機會,讓孩子提早學習

媽媽得失心不要太重,不要太去在意孩子有沒有feed back!只要孩子不抗拒,竭盡所能的給與就對了!

只要媽媽相信孩子做得到,用心製造自然學習環境,孩子一定可以!

如果根據書上的說法,孩子2歲以前都有提高智商的機會,在這之前,我們就一起努力的當個自得其樂的瘋狂媽媽吧!

P1010781.JPG 

日課1~餵故事書,現在參考作家汪培庭之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兩本書中的做法,每天一有時間就餵故事書,像是餵飯一樣,然後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或是一句日文一句中文交錯念給妹醬聽(P.s~媽媽自己口頭翻譯,盡量口語化,念起來自然順口就好)

P1010780.JPG 

日課 2~金牌寶寶熊裡的教材很多,每隔幾個月我就會增加幾張學習卡片,兒歌,英文,句子或單字,一點一點慢慢增加,這樣一小疊學習卡片,讓妹醬每天聽,希望可以自然而然讓她習慣中文和英文的發音。(P.s~媽媽要記得一起跟寶寶熊唱歌,還要一起念出聲,寶寶熊一句,媽媽一句,發音盡量清楚大聲,盡量跟孩子一起玩樂中學習)

P1010711.JPG 

日課 3~閱讀海報,這是參考七田真先生的聰明育兒培育法裡頭的一項,每天我或是拔拔會抱妹醬到房間指著海報念過一遍,一天一次(P.s~就算孩子沒有認真一起看海報也不要灰心,一樣指著海報上的字,自然大聲清楚的念過一遍,這是經由每天視覺和聽覺的刺激,讓孩子自然學習)

 

以上是我現在幫妹醬安排的日課,光是這3樣日課,雖然一天基本上只做一次(除了餵故事之外),就讓我跟妹醬的生活充實了許多,有人問我“這麼認真,這麼忙碌,沒有效怎麼辦?”,所以我有特別提到~爸媽得失心不要太重,孩子就算沒有因此智商變高或是學習到很多單字,也"不等於白做工"~陪孩子一起學習的每一段時間,將成為我跟妹醬之間永恆的記憶,至少在妹醬心裡曾經有我跟她一起努力瘋狂玩樂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