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在Boston跟一位台灣室友住在一起,他因為長年在Boston工作,他就跟我說,每一次回家看到父母親逐漸衰老ㄉ感覺很可怕,真ㄉ只能用日漸凋零來形容,很怕哪一天在Boston聽到不好ㄉ消息來自台灣,我當時聽ㄌ沒有太大ㄉ感觸,一方面是因為我才剛出國,另一方面是想說那是因為他ㄉ父母親比我爸媽年紀大所致,一直覺ㄉ我ㄉ爸媽還很年輕,"這ㄍ字似乎還離他們很遙遠,但是這次回來我真ㄉ能體會他所說ㄉ話了!看到爸爸日漸增多ㄉ白髮,那天還看到媽媽在吃藥,一問之下居然是有關控制提早停經ㄉ藥,"更年期壓根都沒想到會出現在我媽身上,總覺ㄉ那也是很遠ㄉ事,其實爸爸媽媽並沒有在我出國ㄉ這一年迅速年老,是一天一點慢慢ㄉ,因為之前每天住在一起,都不覺ㄉ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過痕跡,反而還有種別人ㄉ爸媽都老ㄉ比較快ㄉ感覺,但是因為出國唸書,我對爸媽ㄉ記憶還停在我飛出國ㄉ那一剎那,回來之後再和記憶做比較,心裡感覺落差很大,不只我對爸媽有這樣ㄉ感覺,他們對我也有同樣ㄉ感受,媽媽說之前她讀了我寫回來告知他們有 關T 先生ㄉ信,媽媽說,她忽然驚覺女兒長大ㄌ,離家ㄉ日子不遠了!

而已經上國中ㄉ小弟,媽媽之前還很兩光帶他去童裝部買衣服,最大號ㄉ都穿不下,直到專櫃小姐跟媽媽說可以帶他去大人部買S號ㄉ來穿,媽媽才驚覺我ㄉ女兒兒子長大了我都不知道!父母對孩子ㄉ角色,像是一ㄍ既定ㄉ模式,今天不管我們年紀多大,我們永遠都是他們ㄉ心頭肉,他們永遠是以父母ㄉ角色呵護著我們,也因為這樣,讓我認真ㄉ思考起我能在爸媽身邊ㄉ日子還有多少?假設一ㄍ女兒30歲才嫁人,真正陪伴爸媽ㄉ日子就只有30,中間還要扣掉小Baby時期,及青少年不懂事ㄉ歲月,如果又到外地唸書工作,真正到懂事孝順父母ㄉ日子算起來大約才10,這ㄍ答案讓我有點難過與心慌,或許你們會覺ㄉ我想ㄉ太多,太過於悲觀,但是就我ㄉ處境而言,我不得不想這ㄇ多,我預計還要3~4年才能從美國畢業,畢業後我已經26歲了!畢業後如果又在那邊工作,工作2~3,然後結婚,如果萬一真ㄉ不小心嫁給ㄌT先生,那其實我陪伴在父母親身邊ㄉ日子已經到此為止,只有寒暑假回來而已,就算畢業後回來工作,也不是嫁給T先生,如果有結婚生小孩ㄉ打算,女人總不希望成為高齡產婦,畢業後回來,也只剩下2~3年ㄉ時間待在爸媽身邊,爸爸媽媽就這麼一ㄍ,學業固然重要,但我不想以後後悔我沒花時間好好陪父母,人生ㄉ道路上有很多重要ㄉ東西,不但是金錢買不回也是時間追不回的,決定於你本身ㄉ價值觀,我要認真ㄉ思考一下我未來ㄉ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