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T先生都跟外公外婆這邊ㄧ起過年,T先生的爺爺已經往生,我也都沒有見過T先生的奶奶,只知到她住在老人安養院,有老人癡呆,身體狀況不佳,在結婚前夕,T先生的媽媽帶著我們去早川看T奶奶,安養院在海的附近,所以有點距離,搭車搭蠻久的。

DSCF0911.JPG

日本桂花盛開,是粉粉的橘紅色,香味卻沒有台灣的桂花香

DSCF0912.JPG

出門前,在自家附近,看見豆腐車的爺爺,每次豆腐車來時,帶著特殊的著喇巴聲~很復古的感覺,我都想下去跟他買塊手工豆腐,每次時都不恰巧...我想這次也一樣錯過了~

跟T媽媽和T妹妹相約在戶塚車站,然後一起搭車去早川,沿途風景很好,一直看到許多大海~

DSCF0913.JPG

早川到了

DSCF0915.JPG

漁港

DSCF0914.JPG

往安養院的路上,T妹妹和T媽媽

我們戴上口罩,手搽上消毒液,進了安養院,看見T奶奶罩著呼吸罩,四肢細瘦的躺在床上,對於我們的言語及問候,一點反應都沒有...我心裡有點五位雜陳...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次跟她見面,不知道該以怎樣的心情來面對...,病床旁連張床旁椅都沒有,我們4人直直的站在病床旁,似乎也不能做些什麼,待了15分鐘左右,我們就離開了~大老遠跑來這邊看T奶奶,結果短暫的時間裡,就結束了我們的探訪,這樣的過程,老實說~跟我想像的真的很不一樣!!

第一次見到的T奶奶對我而言,或許有憐憫,但是我跟T奶奶當然沒有所謂的"感情成份"在裡頭,但是T先生的家人不一樣!他們是T奶奶的親人,看到自己的奶奶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而且醫生也表明了,情況很不樂觀~在我的想法裡,對T先生的家人而言,內心應該有所謂"隱隱作痛",“很難過“,“想多陪陪奶奶“....之類的想法吧?!在探訪的過程裡,T媽媽和T妹妹就直直的站在一旁,動也不動,只有口頭上打招呼,也都沒有摸到T奶奶,T先生至少還有拍拍T奶奶的肩膀,靠在他耳邊說“奶奶,我是Takashi,我來看你了!在我旁邊這位是彩夏(我的日本名)“,接著換我靠近T奶奶,然後在她耳邊打招呼,T先生偶爾幫T奶奶拉一下被子,整理一下床鋪,之後,我們4個人就直直挺挺的站在病床旁看著T奶奶,T媽媽和T妹妹整個讓我很困惑,好像.....他們跟T奶奶不是很熟的樣子~

我可以理解,每一個家庭總是會跟外公外婆或是爺爺奶奶某一方比較親近,像我們家就是跟爸爸那邊的家庭比較親近,但是媽媽那邊的家庭,也不致於到不熟悉的樣子....,也或許...是我台灣的家庭情感的連結太過親密吧?!文化的不同,價值觀念的不同~有時候,不是認真學習,就可以理解的~

探訪T奶奶結束之後,我們一起到漁港的食堂午餐~

DSCF0919.JPG

魚市場食堂

DSCF0921.JPG

定食

因為隔天是SAZABY老闆57歲的生日,我跟T先生買了一尾金目鯛的ひもの(干物)(曬乾的鹹魚,很下飯喔!)

DSCF0923.JPG

在買干物

DSCF0922.JPG

居然還可以自己體驗做干物耶~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還是一層灰灰的,一直想著在老人院裡的T奶奶,想著她的感受,想著日本人對情感的表達為何好像很疏遠,想著我該怎麼調適自己去接受這樣的不一樣!?也想著,還好T先生一直以來都跟我有著一樣的家庭觀念,還好台灣家人朋友一直給我很多很多的愛,想著有時候跟T先生的家人,也就是未來的公婆,有點距離,反而能維持更良好的關係,至少我不會在日本上演民視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