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奶奶的喪禮為期2天,我們10/19晚上到了栢山駅,跟著T先生一起前往了喪禮會場。

DSCF0261.JPG

栢山駅

DSCF0263.JPG

一進會場,門口擺著T奶奶的照片和和服,還有她當年跳日本舞用的扇子

DSCF0262.JPG

喪禮會場

法會開始時,有寺廟裡的法師來念經,念完經,大家輪流上前"捻香沙",我第一次看到,不是線香,是一盤香沙,用食指和拇指捻起一小把香沙,往上點一下額頭,在放進香爐裡,要重複3次這樣的動作。

法會結束後,大家一起到餐廳用餐,用完餐就各自回家,隔天再來參加火葬,回家前每個人收到一包小毛巾和鹽巴

DSCF0264.JPG

鹽巴是進家門前,要灑在身上,以去穢氣

隔天一早,我們到了會場,法會開始前,我跟T先生在休息室折紙鶴

DSCF0268.JPG

喪禮會場裡很大,有2,3間休息室,可以泡茶,還有房間和衛浴設備,因為照慣例主持喪禮的人要留在會場過夜,這是喪禮的住持人是T先生的大伯。

法會跟前一天一樣,不一樣的是,結束後,我們要正式跟T奶奶道別,工作人員把棺木打開,大家把鮮花,紙鶴和一些隨身物品,放在她身旁,這個moment...我哭的很傷心,大家也都啜泣著,原本以為我不會掉眼淚,畢竟我跟T奶奶還沒有感情,也只見過一次面也是最後一次,但是,當我們把鮮花和紙鶴放在T奶奶身邊時,那種感覺~就好像你要正式跟你的所愛的親人道別,也要正式把她送往另外一個世界,是真正的要放手,要道別了~

蓋棺之前,每個人輪流上前,摸摸T奶奶的臉,跟她說說話,然後蓋棺,蓋棺之後,每個人輪留上前敲釘子,把棺木蓋緊,然後法師帶著我們上了靈車,一起到了火化場,火化之前,大家輪流拈香沙,然後目送T奶奶火化。

DSCF0269.JPG

火化之前,大家祈禱

之後我們一行人前往休息室,等待撿骨~火化大約1個半小時的時間,這段時間休息室有付茶水和餅乾,大家邊吃邊聊

DSCF0270.JPG

在撿骨室撿骨完,T奶奶的骨灰被放的陶瓷的甕裡

DSCF0273.JPG

T奶奶現在在這裡

帶著T奶奶的骨灰罈,回到了喪禮會場,大家一起午餐

DSCF0278.JPG

在喪禮會場午餐

午餐過後,大家相互道別,T奶奶的喪禮正式結束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日本的喪禮,服裝一定要黑色套裝,不可以有髮飾,首飾只能帶珍珠項鏈和珍珠耳環,也可以選擇都不戴,頭髮不一定要榜起,總之整潔乾淨,隆重正式為原則,再來說說我個人的想法,我所參加的台灣喪禮很傳統,因為老家在雲林鄉下,大家都要披麻戴孝,也請法師來作法會,印象當中還有守靈,甚至請孝女...失去至親縱使很感傷,卻也被接下來繁複的喪禮儀式搞得大家精疲力盡,就算心裡很難過,有眼淚也哭到沒眼淚,身心疲憊...,還有土葬的壞處,就是容易雜草重生,增加掃墓的困難,火葬似乎乾淨利落,失去的至親也可以有個安頓之所,我知道現在台灣有許多人本企業,也把喪禮辦得很隆重簡單,又有意義,我將來如果我的至親離開,我也會選擇火化,然後請人本企業的公司來承辦

日本的喪禮,簡單隆重,又不失莊嚴,相較於我參加過的台灣喪禮,我反而比較可以接受,還有日本的喪禮似乎沒有台灣的喪禮這麼感傷,像是我拍的這些照片,你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我去參加喪禮,怎麼還可以這樣一直拍照,因為大家都在拍,似乎是想要紀錄下送走至親的這一刻,不止喪禮會場的工作人員在拍照,T先生的家人也在拍照,所以我也放心的跟著拍照,再者就是日本人的家族與家族間,都保有一定的空間,一年大概見個2,3次面,如果住很遠,那就有可能幾年才見一次面,所以每逢喪禮或婚禮,也變成了難得的家族聚會,在失去親人的哀傷之餘,還參雜著與家族好久不見的興奮與喜悅!我知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

不過換個角度想,在喪禮上不要過度哭泣,對離開的人和留下的人都好,怎麼說呢?沒有過度的哭泣,大家有時間一起喝著茶,折著紙鶴,看著至親生前風光的照片,一起講著共同擁有的當年,這樣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緬懷方式~還有最後蓋棺前,大家把鮮花紙鶴和禮物放在至親身旁,然後摸摸至親的臉,看看至親最後一面,說些想說的話,我覺得這樣一個"最後的告別",很有意義!不管什麼樣的喪禮,不論什麼樣的文化,我們都想好好的,平靜的,送我們的至親離開,往另外一個世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