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閱讀格友-螞蟻,前陣子到日本的遊記,勾起了我當年初到日本的回憶~當年我是一個匆匆的旅人,現在我是一個住在日本的外國人,比較"當年與現在",同樣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來看待我所體驗過的日本,原本心裡很多的問號,似乎都有了一番解釋~

為什麼日本這麼多人抽煙?!走在路上都有隨處飄來的煙味,家庭餐廳裡的吸煙區與不吸煙區有劃分跟沒劃分還不是一樣?!

這個問題也深深困擾著我,這大概是我搬到日本到現在,最無法接受的部份,最終原因還是日本工作壓力大,加上多數的人都抽煙,不抽煙的人有時候為了社交方便,就會加減跟著抽,還有主要的是日本多數的人都抽煙,要執行像台灣的全面禁煙就沒有這麼容易,因為說不定國會議員們自己都是老煙槍呢!!舉例來說,我之前在日本的連鎖家庭餐廳打工,總公司下來的明文規定,休息室裡全面禁煙,但是,上至店長,下至高中工讀生,人人都是癮君子,你覺得大家會遵守休息室裡禁煙的條文嗎?!日本著名的居酒屋文化,就是香煙,燒烤和酒,這三樣元素所組成,如果居酒屋也禁煙,對日本人而言,就不叫居酒屋了!香煙也是日本國稅裡一筆很大的收入,全面禁煙這條路,大概要很漫長~再回歸到少數服從多數的現象,這麼多人都抽煙,在日本又寸金寸土,便宜的家庭餐廳裡,一般不會有吸煙與禁煙的完善隔間!可愛的台灣人,你們真的很幸福呢!

為什麼日本人下班要去居酒屋喝一杯,尤其是星期五晚上?是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像電視上演的,要去居酒屋喝一杯再回家?

通常下班後去居酒屋有5種目的~第一種就是純粹放鬆心情,小酌一番,所以一個人也可以成行。第二種就是跟公司同仁一同前往,主要目的就是社交,與公司同仁保持友好關係,以便之後升遷。第三種就是與要好的同事一同前往,酒後吐真言,一起抱怨公司,說老闆壞話,日本人很ㄍㄧㄥ的,沒靠酒精,無法像台灣人一樣侃侃而談!第4種就是前輩邀約,晚輩無法拒絕,只好硬著頭皮前往,再不然就是跟合作公司一起去談生意或社交。最後一種就是未婚男女之間的聯誼和公司忘年會(尾牙)啦!(相較於台灣的抽摩托車鑰匙和團康聯誼,我們的聯誼方式似乎健康許多!

居酒屋是日本重要的文化之一,就算不是下班去,平常朋友聚會也可以前往,但不是每個人都像電視上演的,下班都要去居酒屋,時代在改變,以前對日本大男人的印象,已經漸漸消失,拿T先生來說,他不抽煙不酗酒,但是他會喝,只跟朋友一起去居酒屋聚餐時他會喝,他在家裡幾乎不喝,偶爾心血來潮,買幾瓶好喝的莎哇,像喝汽水一樣!我所認識的台灣太太們,她們的先生大部份也都是下班就回家,就算會喝酒,也頂多在家看電視,喝喝生啤酒,但是日本人不會像台灣人一樣划拳拼酒喔!他本就純粹是愛小酌,划拳和拼酒大概只能在有小姐的酒店裡看到吧!

為什麼日本女高中生的裙子這麼短?還可以濃妝艷抹的去上課?

彩妝,美髮...琳琅滿目的藥妝店也是大家來日本朝聖的重點之一,日本人本來就很注重外表,過度發達的"外在裝飾品",讓日本的年輕美眉很早就開始接觸彩妝用品,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們,當然會放過爭奇鬥艷,展現自己的機會,對台灣人而言~感覺她們打扮的很誇張去上課,對日本女高中而言,說不定很一般,如果大家都精心打扮,也就顯得見怪不怪!學校大概也無法把所有的學生都抓起來處分吧?!但我還是要聲名,也不是所有的女高中生都打扮的跟109辣妹一樣誇張啦!至於百褶裙怎麼都這麼短阿?!其實沒有什麼理由,就是"愛水不怕流鼻水"阿!

為什麼日本人的自殺率這麼高?

還是老話一句~壓力大嘛!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社交壓力...,那又為什麼日本有這麼多壓力呢?!因為日本的文化裡有太多,心裡不想做,現實中卻又不得不做的部份,舉例來說~日本公司你的輩分禮儀很重要,前輩邀約新人去居酒屋,就算已經加班到很晚了,不想去,還是要去(T先生就經歷過~),還有就算不是前輩與晚輩,公司同仁一起相約去居酒屋,如果不想去,幾乎也不會有人說“不好意思!我太太和小孩在家等我吃飯。“,會笑掉人家大牙的!因為這樣很害羞,很不MAN!(再次認為台灣人可以做自己,真好!)台灣人家庭擺第一,日本人工作擺第一,當然現在日本的年輕人,自我意識抬頭,也有慢慢在改變的趨勢,只是大環境下的約束,還有待琢磨,最經典的就是"殘業"(意指殘留的業務,就是加班),日本人工作都會自動加班,準時下班=工作不夠認真,沒有心要為公司打拼,日本人一直在生活中勉強自己迎合很多事情,忍耐很多心裡的不快!這樣怎麼不會生病,不會壓力大?!

先生工作這麼累,天天加班到晚歸,日本的太太也要自立自強,總不能常常去麻煩公婆家與娘家,所以這就是為何日本女人生了小孩之後,幾乎都在家裡帶孩子,不自己帶小孩,誰要幫忙帶?!(在日本送托兒所很貴,還要申請,如果太太工作,賺的錢大概都進託兒所了,如果太太沒工作,又要養小孩,先生的公司好像會補助,政府好像也有補助,所以乾脆把工作辭了,在家帶小孩還容易些),孩子大了之後還要幫孩子做愛心便當,縫東縫西,參加孩子的學校活動,加入媽媽生活圈,所以日本太太的壓力也不小,日劇上一家人和樂融融吃早餐和晚餐,絕對是假象!早上大家都趕著出門,晚上爸爸都快要午夜才到家,小孩早就睡了,大概只有假日才有可能一家人和樂融融吃早晚餐。

壓力很大,如果能夠自我調適與釋放,就可以達到身心平衡,但是生性害羞的日本人,很少會大方的侃侃而談自己的困擾,沒有為什麼!日本人的民族性就是這樣,所以才需要酒精的幫忙,讓他們大聲說出自己的壓力!這也是他們去居酒屋的原因。總歸,接種而來的外在的壓力+他們不擅長說出自己的困擾,外在與內在一直很憋,是他們壓力大自殺的原因!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愛上班,都不請年假?

因為日本人很在乎其他人的感受,也就是臉皮比較薄啦!!如果請年假,就會增加同事的工作,所以就算有年假,他們也是請的少少的,還帶著歉意請假,舉例來說~T爸爸一年有40天年假,他說他最長只請過一個禮拜,一方面工作很多,根本就做不完,一方面請太長的假,會帶給學校困擾(T爸爸是小學校長),還有日本人的敬業精神,也是讓他們不容易請假的原因,還是老話一句~時代在改變,日本的年輕人已經越來越自由了,只是要自由到像台灣和美國這樣,還需要時間,但是,如果將來的日本變得像台灣和美國一樣自由,往後日本還可以做出完美與先進的商品嗎?日本人的仔細,龜毛與死板,讓人狠抓狂,但是他們的產品大家又愛不釋手,是不是很矛盾?!

為什麼日本人的英語這麼不好?英語發音也這麼奇怪?

其實,不見得所有的日本人英文都不好,都聽不懂英文,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害羞臉皮又薄,再來就是他們奇怪的英文發音,就算講了,也怕別人不懂,就乾脆不要說,通通裝不懂就好了!日語五十音裡死板的發音,讓們的舌頭很不靈活,所以英文發音也變得很奇怪,不要笑他們喔!這種感覺就像是Vicky爸媽的台灣國語,明明講國語,發音還是很好笑!

為什麼日本的拉麵這麼鹹?

拉麵是日本重要的飲食文化之一,拉麵的湯頭,是用很多大骨和調味料,長時間熬煮,如果把它想成台灣牛肉麵,就了解它為何這麼鹹了,跟台灣的牛肉麵湯頭一樣,用大骨和滷包長時間熬煮,而且牛肉麵的湯頭和拉麵的湯頭一樣,都是一直不斷的加水新舊湯頭反覆烹煮,因為台灣還有其他的陽春麵,擔仔麵....等口味,沒有像牛肉麵這麼濃郁的麵類可以選擇,但是偏偏日本就只有拉麵一種,再來,也是關係到日本喝酒的文化,有喝酒習慣的人都喜歡吃鹹一點...,我不喝酒,所以我不知道為何麼耶?!但是這是根據我在居酒屋打工時的觀察,SAZABY的媽媽桑說,生啤酒是甜的,所以下酒菜要鹹一點才可以襯托啤酒的美味!所以有在喝酒的人,長期下來,口味自然就變重了!但是~~啤酒一點都不甜阿,還苦苦辣辣的...要問酒國英雄才知道了!

為什麼日本的套餐又有飯又有麵,是嚴重缺乏碳水化合物嗎?

日本的米飯,人人都稱讚,日本人沒吃米飯=沒吃飯,就好像T先生沒泡澡=沒洗澡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你來日本可以看到各種米飯套餐,像是~炒飯+拉麵,小籠包+米飯,牛排+米飯,煎餃+米飯.....,日本人吃這麼多炭水化合物,還可以這麼瘦,真的很令人不解!?

為什麼日本的和菓子這麼甜滋滋?

大家有看過茶道吧!?傳統的日式抹茶很濃,所以帶點苦味,甜滋滋的和菓子本還就是搭著抹茶一起食用,台灣很多人吃不慣日式和菓子,就像日本人不理解我們的月餅,糕餅類怎麼這麼油膩的道理是一樣的!

為什麼日本人這麼長壽?

總歸之前討論的,日本人工作壓力大,喝酒又抽煙,就算不抽煙也吸了一把二手煙,又吃重鹹配很多飯,吃飯速度也很驚人,很像仰頭把嘴巴扳開,然後直接把便當倒一倒,迅雷不及掩耳!青菜水果也很少吃,還常常吃醃漬的菜,...........這麼多慢性自殺的壞習慣,他們為何還這麼長壽?!根據我的觀察,我整個覺得他們是靠"堅忍不拔的意志力""積極的心"活下來的!!雖然感覺我好像在開玩笑,不過我真的有這種感覺~怎麼說呢?!

日本人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常常聽到"一生懸命(用盡一生的力量來努力)" 和 “もう ちょっと 頑張って(再多加油一點 ,再多撐下去一點)“,這2句話,所以就你就知道,們的民族性帶點燃燒生命到最後或是用盡一切力量做到最好的意味,就像我之前聊到SAZABY媽媽桑的父親生前,就算罹患食道癌,食道切除出院之後,插著管子帶著老人癡呆的太太,還是堅持要一起參加2個禮拜的歐洲團,很猛吧!

日本的老人,退休之後,絕對不會像台灣的老人在家裡含飴弄孫,或是癡癡得等待兒女的歸來,會自己安排很多活動,去學跳舞,學大提琴,學英文...,參加社團,像是書道團,一起聚會練習書法,詩歌團....,或是一起參加團出國,所以日本的老人很忙!也很會安排生活,我跟T先生每次要回T外公外婆家看他們2位老人家,都要預約!因為他們的行程很滿,或許是抱著這樣活到老學到老積極的心,讓他們如此長壽,就好像我們常說的,有些人原本很健康,退休之後,忽然沒事做,結果很快就生病或是得老年癡呆到道理是一樣的,有目標讓日本的老人,很積極的過著老人的生活。

 

各國的文化不同,民族性也不同,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奇怪或不奇怪,唯有"Keep open mind and heart !"才會讓我們在異國的生活裡得到更多,入境隨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況且我可是在寶島生活了20多年,要在太陽國新的生活中,與舊有的觀念抗衡,還真是個挑戰!以上是我搬到太陽國第二年的個人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說說在日本旅遊中,讓你們困惑的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