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打來問我對妹醬實施的"百歲育兒法(指遵照"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裡的養育法)"怎麼樣?回想妹醬的成長過程,妹醬5個多月開始訓練自己入睡,可以自行入睡後,6個多月把娃娃床搬到隔壁,讓他自己睡一間,6個多月的同時,開始吃離乳食,離乳食吃的量很大很穩之後,7個多月改成一天吃三餐,而且只有早餐喝媽媽牌ㄋㄟㄋㄟ,現在妹醬8個多月,一樣一天吃三餐,一次吃300cc的食物泥,只是沒有再喝媽媽牌ㄋㄟㄋㄟ了!這樣順利的育兒進度絕對不會是偶然,一切都是我忍的下心讓妹醬哭泣,放的下手讓妹醬去嘗試,以上所有的進度都在妹醬可以自行入睡之後,進行的順利又快速,每一樣改變,妹醬都沒有排斥,而且欣然接受,這是否因為遵照百歲育兒法的成果?!我目前只有一個小孩,所以真的沒辦法回答肯定的答案,百歲育兒法裡面,對於讓寶寶養成獨睡,自行入睡和固定作息的觀念是~可以自行入睡的寶寶=可以整理自己的心情,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情緒穩定之後,會比較獨立比較好帶。因為在訓練的過程中,寶寶對於"愛睏"這樣的感覺不了解,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會哭泣,會鬧脾氣,但是媽媽卻沒有在寶寶哭泣鬧脾氣時,來抱寶寶哄騙,所以寶寶會受到挫折,寶寶自己經由經驗學習到~睡覺時間到了,媽媽不會來抱我,搖我和哄我,我雖然很生氣,很傷心,很挫折,但是我想睡覺了,就要學會忍耐,學會自己穩定情緒,才有辦法入睡。

我會實施百歲育兒法,就是我認同這樣的理念,雖然讓妹醬哭泣,我很心疼,但是固定作息真的很重要,因為寶寶1歲以前生長激素最旺盛(接下來就要等到青春期了),短短一年裡可以長高10多公分,就如同台灣話說的“一眠大一吋!”,而生長激素會在睡眠時大量分泌,寶寶作息不穩,睡不飽不只是鬧情緒哭泣和食慾不振,會間接影響到的是生長發育(台灣近幾年,就發表過報告說,台灣的青少年因為沈迷網路遊戲,睡眠不足,所以普遍都長不高!),雖然固定妹醬的作息,對我們大人外出造成許多不便,因為時間卡的很緊,出遠門也很困難,但是我的想法是~我是妹醬的媽媽,即使我再愛出去玩,在妹醬滿1歲之前,還是盡量要以妹醬的時間表為重,1歲以後,就不需要這麼大量的睡眠時間,外出也變得比較自由,為了妹醬好,就忍耐這第1年,也沒什麼不好!(P.s~1歲以前的baby每天需要13~15小時的睡眠時間,新生兒甚至需要20小時)

 

朋友問到說~訓練妹醬自己睡和自行入睡,會不會造成寶寶心裡創傷,認為媽媽不愛她,而缺乏安全感?我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也很努力回想妹醬成長到現在個過程,我的答案是不會!和沒有!妹醬現在8個多月大,見人就笑,精力充沛也很多話,吃飯和散步更是笑的開懷,只有肚子餓,愛睏和找不到媽媽會小哭一下,只要馬上滿足她的需求,他就好了,情緒算是很穩定,所以應該沒有心裡創傷?我每天跟妹醬在家裡,我都會抱抱她,親親她跟她說我很愛她,然後唱歌跳舞和說故事給她聽,雖然她不會說話,不過,我想她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很愛她吧!?妹醬8個月開始很黏TT,看不到我或拔拔就會哭泣,我也到了要開門上廁所的境界...,不過8個多月的妹醬應該是開始有了分離焦慮,所以才會這麼黏TT,我想這跟缺乏安全感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

朋友擔心的問題,在一開始訓練妹醬自行入睡時,我也擔心過,所以我當時跟拔拔說好,就照百歲育兒法實施一週,如果一週之後沒有成果,那麼我們就放棄,結果才第四天妹醬就自行睡過夜了,雖然一樣有哭泣,至少妹醬已經開始懂得整理自己情緒了,一直到大概妹醬7個多月,作息才算是很穩很穩,每次睡覺前,也幾乎不會哭泣了!

再者,我會下定決心訓練妹醬有規律的作息,除了是為了妹醬也是為了自己,是為了第二胎作準備,我跟T先生一直都想要有2個孩子,而且也不希望孩子的年齡差太多,因為知道一次帶2個孩子會很辛苦,尤其在日本,孩子幾乎都是媽媽自己帶,所以希望在第二胎來臨之前,盡可能的先把妹醬的作息建立起來,我也不希望看到妹醬淚汪汪的跟我說“麻麻,妳為什麼只跟小baby睡,不跟我睡?“或是”麻麻,為什麼小baby來了我就要變成自己睡?“,我大概沒辦法忍受妹醬誤以為我只愛小baby不愛她,這樣太令我心疼了!手心手背都是我的心頭肉阿!我跟拔拔已經商量好,妹醬現在自己睡她房間,第二胎若來了,就讓baby自己睡在拔拔的書房,當然我們現在沒有辦法預測第二胎的來臨,妹醬會不會改變的很難帶,也不知道第二胎會不會像帶妹醬一樣順利,總之,身為父母,就做我們所能做的,我總相信~從生活裡,不斷的培養我們家的向心力,一起牽手踩著我們家自己的生活步伐,等到時機對了,送子鳥就會在最適當的時機,再來敲門!

 

不管是"百歲育兒法"還是"親密育兒法",我相信所有的育兒法,媽媽都是努力用心要給小孩最好的,什麼特殊的育兒法都沒有,這樣長大的小孩大有人在,以前沒有這麼豐富的資源幫助新手媽媽,現在當媽媽真的很幸福!各位媽媽們不用過度苛責自己,孩子有自己的天性,每個家有每個家庭的生活步驟和氣氛,任何一本育兒的書都是給我們參考用的,是來幫助我們這些新手媽媽好好享受育兒的生活,看了再多的書,最後還是靠媽媽自己,用心觀察自己的孩子,秉持著彈性的空間,擬訂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育兒法!

最後,分享一下我帶妹醬到現在很大的體認~孩子出生時,是張白紙,沒有任何的學習經驗和紀錄,所以媽媽是孩子第一任的導師,我們期許孩子該如何如何時,都是取決於媽媽的態度,孩子是可以雕塑的,但是媽媽要做好引導的責任!

DSCF5409.JPG  

妹醬學會自己睡之後~麻麻我最懷念的就是妹醬在我懷裡午睡的甜蜜時光!

 

延伸閱讀~

小胖妹的一天

疼,還是疼?

學習放手(上)

學習放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