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幸運的瞭解到我的2位鄰居媽媽們在語言上的教育方式,讓我打從心裡深刻的瞭解“教育沒有偶然!”,住在我隔壁的上海媽媽有3個兒子,各各精通中英日文,那天去他們家作客,忍不住問了她對語言的培養方式,上海媽媽雖是上海人,但是中學之後全家移民加拿大,大學又來到日本念書,然後在日本工作直到認識現在的先生,雖然她本身對3國語言都能運用自如,但是在培養孩子的語言上也下很多功夫,她拿出滿滿的單字字卡,有英文,有中文,還有日文的漢字,每種字卡都是她自己手作,然後用橡皮筋一疊一疊的綑好放在鐵盒裡。家裡的櫃子裡有滿滿的有故事書和有聲書,連床底下都有...,除此之外,她還有一推媽媽書(中文日文和英文都有),我隨手拿了一本厚厚重重的原文書,裡頭有密密麻麻的筆記,書的章節主要是在講述"如何矯正孩子的英文發音,能清楚的發出t,d,k...等尾音",我...心裡好震驚!因為這位上海媽媽的英文發音好極了!她居然還需要'學習發音',而我的半吊子英文....卻從來沒特別想過'矯正學習',平常只要妹醬有興趣聽故事書,手邊隨便挑一本,不管日文中文還是英文,只要她願意坐下來好好聽,我都願意一直不停的念下去,我的英文發音不算太糟,但是一點都稱不上漂亮,尾音有沒有念清楚,老實說,我真的沒注意....,這位上海媽媽在孩子語言上的用心讓我敬佩不已,我也打從心裡開心遇到了一位良師,以後英文發音的部份可以好好請教她了!

她們家的老大和老二已經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的習慣,那天下午看見他們兩一放學回家,書包一丟就隨手拿起了reading work book坐在餐桌邊,邊看邊做選擇題,上海媽媽完全不用在後面三催四請,我輕聲問小四的大哥說“這個work book好看嗎?”,大哥簡簡單單的說“很有趣喔!每一篇都很短,但是講述很多美國的食衣住行,歷史文化..,我很喜歡!”,我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到興奮的光芒和濃濃的興趣!看著2個男孩坐在餐桌邊,一邊看書一邊熱烈的討論彼此書裡的內容,又笑又鬧的完全沈浸在閱讀的樂趣裡,好快樂阿!這樣的畫面我深深的感動著,我想這樣的光景不會是偶然,一切都是上海媽媽努力用心在教育上甜美的果實!

 

另外一位優秀的媽媽是南美洲人,她的孩子比妹醬大半歲,卻已經同時聽的懂日文,西班牙文和英文,而且是個開心的壯小子。熱情的南美洲人一直是我喜歡的民族,我喜歡他們開懷大笑,瘋狂跳舞,還有每天快樂的party生活,這個南美媽媽跟她的媽媽朋友們很團結很有組織的在孩子的語言教育上面努力,她們一起組成了一個讀書會,一個月聚會一次,每個媽媽輪流當主持人,主持人要準備當天聚會的課程,包含念西班牙文和英文的故事書,互動遊戲或唱歌..等等,總而言之,就是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同時學習西班牙文和英文,平日她們的孩子都一樣上普通的日本小學,學習日文,一個月一次的讀書會,大人小孩都期待,大人們期待與好友相見聊天的聚會,孩子期待與同伴遊戲的聚會。南美媽媽說“孩子還小,絕對不會瞭解將來3國語言的優勢,我們不想逼迫他們,但是如果多了玩伴和遊戲,孩子們就會很樂意學習,讓他們從日常生活中自然學習3國語言是我們的目的。”,我雖然很想參加她們的讀書會,不過我的英文半吊子,西班牙文更是零程度。

很高興有機會認識到這兩位優秀的母親,在她們努力的身上讓我明白教育沒有偶然!下次有機會遇到值得稱讚的孩子時,請不要忘記媽媽們背後辛勤的努力,稱讚孩子之前,請先對媽媽致敬,這樣優秀的母親需要我們溫暖的支持與鼓勵!孩子犯了錯,也請不要一昧的指責母親,沒當過母親沒有權利說別人是好媽媽或是壞媽媽,不要忘記~成為母親的昨天,我們都只是女孩。從孩子出生的第一天,我們才開始學習當媽媽,因為妹醬讓我開始學習當媽媽,在學習的同時,能被溫柔的稱讚是很令我興奮快樂的一件事,倘若作的不好,在別人指責之前,自己的愧疚與無力感已經足以讓我自己盪到谷底,我是媽媽一年級生,有很多我還在摸索,能遇到優秀值得學習的母親,真的是很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媽媽們,加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