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911.JPG

妹醬目前4個半月大,從我懷孕一開始就決定要給妹醬最好最天然的母乳,因此我在懷孕時作足了功課,產後也非常認真吃月子餐,更把握住產後三天努力建立起母乳量,一般媽媽母乳哺育無法成功的第一個問題是奶水不足,其次是乳線阻塞與乳腺炎,幸好我的母乳量一直都很充足,正在高興自己不是個沒奶的娘之際,妹醬卻在一出生就排斥親餵,每次親餵都搞得我跟妹醬兩敗俱傷,她生氣狂哭,我灰心挫敗,書上說的尋乳反射和吸允是baby的本能不是嗎?為什麼我們家妹醬做不到?!我難過的想著~我做了這麼多母乳哺育的準備,自認為萬事俱備卻萬萬沒想到妹醬不喜歡親餵,真是一大失策阿!!

但是我還是很堅持全母乳哺育,從妹醬從出生到現在全程採瓶餵母乳,雖然每4個小時要起來擠奶一次,在日本寒冷的冬夜裡起來擠奶更是煎熬,當了媽媽之後,為了自己的小寶貝,愛睡覺的我,總是可以撐著眼皮,瑟縮著身軀,打著寒顫來到客廳擠奶,擠完奶還要咬牙忍著用冰凍的自來水洗擠奶器,整個過程結束,我的愛睡蟲也跑了,再回到床上也要好一會才能入睡,睡沒多久下一次擠奶的時間又即將來到...,雖然辛苦,不過我也漸漸習慣這樣的睡眠模式,雖然頂著兩眼大大的黑輪,不過我想哺餵母乳的決心依然不變,看著妹醬被我養的健康白胖,我更加有信心的告訴自己“就算辛苦,為了妹醬也就辛苦這一年”(我預計母乳哺育到妹醬滿1歲左右),結果,在妹醬3個月時我的乳腺卻塞住而引發乳腺炎,沒想到乳腺炎是這麼的令人痛到骨子裡,比我生妹醬還要來的痛,乳腺炎治癒之後,大大小小的乳線阻塞卻變成我的好朋友,硬塊們讓我甩也甩不開!!我還想餵母乳的決心依然不變,就這樣在沒有引發乳腺炎的情況下,我跟乳線阻塞的硬塊們”和平共處“了個把個月,持續瓶餵著母乳,帶妹醬回來台灣之後,硬塊的範圍一直擴大,每次胸部漲滿母奶就變成硬梆梆的"石頭奶",造成我每次擠奶更是痛不欲生...,真是所謂的”一滴奶一滴淚“阿!

討人厭的硬塊讓我已經用盡各種方法,它們依然不動如山的在我的胸部裡,這樣的不適造成我情緒的低落,低落的情緒如果加上妹醬的排斥親餵(一有時間,我還是抱起妹醬練習親餵,但是一樣是母女同泣的結果),負面的心情常常在妹醬反抗親餵而整個爆炸開來,造成我照顧妹醬沒有耐心,也轉而牽連到T先生與台灣家人,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我一直堅持全母乳哺育的決心動搖了....我認真的思考著~母乳當然最好最天然,但是如果單純為了母乳哺育而讓妹醬哭的肝腸寸斷,我的乳腺又阻塞不斷,這一切的犧牲與努力真的值得嗎?

但是要我一下放棄母乳哺育,我也很難受,我可是努力讓妹醬從一出生就喝全母乳到今天,一滴配方奶都沒讓她喝到的完美紀錄!還沒有決定放棄母乳哺育之前,我依然跟越來越大的硬塊和平共處的繼續瓶餵母乳,只不過我試著收起自己的負面情緒“苦中作樂”~漲奶時我會開玩笑的跟我姐姐說“姐,妳看我的ㄋㄟㄋㄟ就算躺著依然堅挺”or "姐,你摸摸看我的石頭奶,很酷吧?!",自欺欺人的苦中作樂法只能治標不治本,我的乳腺依然阻塞,這時候我想起了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的一篇報導,我下定決心做最後的一搏,如果這次依然無法改善我阻塞的乳腺,我就依照WHO的建議餵妹醬母乳餵到6個月就好,我把妹醬母乳便當做好,請家人代為照顧妹醬,上網掛了號,買了高鐵票2/15出發來到了台中榮總復健科。

經過復健科醫生的問診之後,我打電話給物理治療師-洪秀蓉老師預約了看診的時間,排到了隔天2/16和後天2/17下午的治療,2/16下午我又再度買了高鐵票從台北來到了台中榮總,來回這樣奔波雖然耗花錢又花時間,不過,我真的很開心能遇到洪秀蓉老師,沒有她的幫忙與鼓勵,我可能真的要放棄放棄餵母乳了,躺在治療床上洪老師輕柔的幫我檢查胸部上的硬塊們,接著她說“妳這個是小問題,我等一下幫妳處理一下就好了,妳明天可以不用來了!”,我難掩興奮的說“真的嗎?真的可以幫我處理好嗎?”,洪老師溫柔的說“可以阿!待會我會順便教妳怎麼怎麼照顧妳自己,這樣你回日本之後就不怕再阻塞了!”,洪老師只花了大約30分鐘幫我按摩,我們邊聊天邊按摩,30分鐘後我的硬塊就幾乎不見了,而且過程中完完全全一點都不痛,我甚至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我真很想說洪老師你真是~太!神!奇!了

困擾我個把個月的硬塊們,就這樣被洪老師輕輕鬆鬆處理掉了,我連傳說中的“超音波透熱療法”的機器都沒用上就OK了!洪老師熱心親切的教導我乳房護理,好預防類似的情形再發生,我的乳線阻塞的問題是因為前端塞住,導致後端的母奶無法排出而阻塞,洪老師教導我的按摩法也超級簡單,只要擠奶前花10秒鐘,可怕的硬塊就跟我說掰掰了!走出醫院時我心裡輕鬆又興奮,差點沒大叫兼轉圈圈,我的全母乳之路又可以持續了,洪老師不但幫我處理的乳線阻塞的問題,也給了我莫大的勇氣與信心,讓我更加堅定要持續母乳哺育,在此我也要好好謝謝洪老師,並且也感謝她努力不懈的在這方面持續研究,解決我們這些母乳媽媽的痛,並且給與我們支持與鼓勵,其實處理母乳媽媽乳腺問題的這套按摩法,是洪老師花了3年獨自研究創造的,她也很積極在台灣各地推廣這套按摩法,但是因為投資報酬率低,所以沒什麼治療師想追尋學習,不過洪老師說她知道很多母乳媽媽有這樣的痛苦與困擾,所以即使推廣不易,投資報酬率低,她依然會努力堅持下去,替我們這些母乳媽媽們服務,這樣將心比心的疼惜,真的很令人感動!

洪老師告訴我~像妹醬這樣不吸媽媽ㄋㄟㄋㄟ的寶寶現在不算少,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每個baby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個別性,況且妹醬現在已經4個半月大了,也就不要再勉強她親餵了,以免造成她心裡不好的記憶,乳腺會阻塞的原因不明,有的人睡眠不足就阻塞,有的人穿鋼絲內衣就阻塞,也有的人吃太油就阻塞...,這跟個人體質有關係,不管是親餵還是瓶餵,乳線阻塞的媽媽大有人在,要我不要太感到挫折,況且我的奶量很豐沛,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母乳哺育,洪老師的一番話,大大鼓勵了我,也讓我重拾全母乳哺育的信心和決心,她還熱心的留給我她的e-mail和手機號碼,她說等我回到日本,不管有什麼問題,她都會盡力幫我解決,天阿~她真的是佛心來著吧!

帶著感動與興奮的心情坐高鐵回家,看著窗外的田園我的心裡滿是溫暖,這次的事件讓我在育兒的路上又多了一份寶貴難得的經驗值,過程雖然辛苦也讓我一度想放棄母乳哺育,不過,最終一切問題依然圓滿解決,我真的很幸運在妹醬的育兒路上受到這麼多人熱心的幫忙,相信將來妹醬也能心中充滿愛~

這篇落落長的的分享文終於打完了,一從台中回來之後,我就馬不停蹄的想趕快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深怕時間一過就忘記細節,我們都需要被鼓勵,母乳哺育既甜蜜又辛苦,希望這篇分享文能幫助到所有辛苦的母乳媽媽,也藉此鼓勵熱心的洪老師持續在支持母乳哺育的路上服務。

P1000903.JPG

這次去台中處理妹醬的糧食問題,還要謝謝二堂姐的溫馨接送,還織了頂可愛的紫色小花帽給我們家妹醬。

 

台中榮總怎麼去~

出發前請上台中榮總網上預約掛號,請掛"復健科",搭高鐵至台中高鐵站,在高鐵站內找尋“網址-轉乘服務(作手扶梯下去6號門,找不到的也可在台中高鐵櫃台詢問)”,記得要持高鐵票根即可免費搭乘,客運每一站會廣播停靠,客運會直接在榮總醫院大門前停車,經過復健科醫生問診之後,即可以跟洪老師預約治療時間,回程可到榮總醫院對面搭接博車回台中高鐵站。

治療一次多少錢~

如果有健保的媽咪們,只要付一次掛號費就可以作6次治療,沒有健保的媽咪,要付350左右的掛號費,和每次400~600的物理治療費。

洪秀蓉老師的相關文章~

乳線管阻塞的治療新趨勢

Vicky的媽媽牌ㄋㄟㄋㄟ文章~

 

 2014/02/08 更新~

實在是太多留言來問洪老師的聯絡方式,很抱歉我都沒有回覆,因為根據朋友的經驗,洪老師已經離開台中榮總,去進修了!另外,我找到以下兩個網站,希望可以幫助到辛苦的母乳媽媽們,因為我目前住在日本,所以這兩個網站我都沒有親身經歷過,如果對妳們有幫助,也歡迎經驗分享,謝謝!

母乳咨詢泌乳顧問

愛哺,台灣首創母乳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