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醬現在7個多月,已經跟大人一樣一天只吃三餐,只有早餐喝麻麻的ㄋㄟㄋㄟ,中午和晚餐都吃離乳食,妹醬很愛吃離乳食,吃的非常好,也都不挑食,目前也未發生食物過敏的情形,讓麻麻我做離乳食作的很有成就感!

P1010149.JPG  

一天當中,睡飽,吃飯和散步是妹醬笑瞇瞇和手足舞蹈的時刻!

妹醬的離乳食麻麻通通都一邊調配一邊品嚐,我認為美味可口的離乳食,我愛吃妹醬也會愛吃,跟各位辛苦的麻麻分享妹醬最愛的離乳食的配方~

P1010181.JPG  

通通丟進電鍋,一次搞定!這鍋裡有一杯生米,一包十六雜穀(裡面有黑豆,紅豆,黑白芝麻...等16種穀類,像是台灣的三寶燕麥),一條小條紅蘿蔔,半條地瓜,5片巴掌大的高麗菜葉(盡量選嫩一點的部份),把上面材料通通洗淨,放入煮1杯稀飯的水量再多30cc(如果穀類很多就多放一點水)

P.s~地瓜可以換成南瓜,紅蘿蔔可以換成馬鈴薯,高麗菜可以換成白花椰菜,盡量不要放綠色蔬菜跟稀飯一起煮

P1010221.JPG

鍋子裡的食材,都煮熟之後,放涼用果汁機打成糊狀,攪打時不要加太多水,以免太稀不好餵食,打成糊狀的米糊即是主食,放入冰箱冰,每次餐前30分鐘拿出來調配,上圖為妹醬的午餐範例~

澱粉類:取米糊130~150cc(上圖這樣一大碗米糊,妹醬2天半~3天就吃完了!

水果類:香蕉半根 (妹醬200cc的米糊用半根香蕉,感覺有點甜,所以我最近給她改成3/1的香蕉,可以換成去籽去皮葡萄,水蜜桃或是蒸煮過的蘋果,生的蘋果也可以,只是比較搶味,但是只要baby接受就好)

蛋白質類:豆腐隨意 or 水煮無鹽吻仔魚1大湯匙(可以換成鯛魚,或是其他腥味油脂較少的白肉魚)or 水煮雞胸肉

纖維類:鹿尾菜隨意(日本的一種海菜,富含鐵質和鈣質,可以幫助排便)

高湯類:魚乾高湯隨意(做法:手指長度的魚乾5~8尾,放進茶袋裡,加熱水放在玻璃罐裡悶出高湯,冰在冰箱可以使用1週,也可以換成蔬菜高湯,我的做法是把味道比較濃郁的洋蔥,白蘿蔔加上溫和的蔬菜類,全部切小塊燉煮成高湯,只留湯不留菜的把蔬菜高湯存起來,為了避免浪費,每次煮咖哩時,先燉煮洋蔥,高麗菜,馬鈴薯和紅蘿蔔,在放下咖哩塊前,取一碗蔬菜高湯封存,在做我們的咖哩飯時,妹醬的蔬菜高湯也完成了!

蔬菜類:水煮綠色蔬菜適量(綠花椰菜,A菜,小松菜,波菜,清江菜...綠色蔬菜要用再現煮,因為米糊裡已經有高麗菜,所以綠色蔬菜可加可不加,我的做法是,有時候加有時候不加)

上述食材全部放入果汁機攪打,一次的量請依照各位baby的食量調配,濃度也隨個人喜好,喜歡稀一點就多放點高湯,懶得做高湯放過濾水也可以。水果類和蔬菜類在每餐之前準備即可,之後再把食物泥加熱,麻麻餵給baby吃之前記得先試試味道喔!

P1010225.JPG  

噹噹~妹醬一餐的量,滿滿一杯營養豐富又均衡,這一杯200cc的食物泥,妹醬15分鐘就可以把它解決了!(題外話~謝謝軍司麻流傳下來的小鋼杯,紅豆麻用完換我用,讚!

P1010228.JPG  

吃的飽飽的妹醬~肚皮都撐開了....嘻嘻,好可愛!

P1010229.JPG  

妹醬很愛這樣配方的食物泥,只要吃飯時間一到,就算在公園,在餐廳還是在車上,妹醬都可以開開心心的張大嘴享用!

P1010208.JPG  

為了讓妹醬三餐正常,我幾乎不給妹醬吃零食,就連果汁我也沒給她喝過,餐與餐之間只給她喝水,baby仙貝只有妹醬在外出時鬧脾氣,才拿給她啃啃,也故意把一包2片的baby仙貝折成6小塊,一次只給一小塊,如果你們家的baby食慾不振,檢查看看是否給太多小點心?!或是給她喝習慣安慰ㄋㄟㄋㄟ?或許是因為吃了小點心和ㄋㄟㄋㄟ,所以正餐時間到了,卻不夠餓,不夠餓,正餐就只吃一半,正餐只吃一半,等一會兒還沒到下一次正餐的時間就餓了,只好又吃小點心.....,這樣的"半飽半餓"的循環一直持續下去!?

P1010210.JPG  

妹醬心聲:唉~我阿母很小氣,每次都只給我一小塊baby仙貝,讓我啃的很不過癮!

請注意!!

上述的食材妹醬都可以接受,請各位麻麻根據自己baby的過敏反應斟酌

baby如果是第一次接觸離乳食,不要一開始就給baby吃這麼多喔!請先從最天然的米湯開始!

如果baby的離乳食吃的很少很慢,可以把食材通通分開蒸煮,分開封存,可以存放比較久,例如~澱粉類:白米; 蛋白質類:吻仔魚,雞胸肉...; 蔬菜類:高麗菜,馬鈴薯...; 水果類:香蕉,葡萄...(綠色蔬菜和水果類要使用之前在處理),製作每餐之前,所有食材各取一點放入果汁機攪打,然後加熱即可!

不管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的baby,只要掌握"溫溫甜甜"的離乳食製作原則,baby的接受度都很高,因為母奶和配方奶都是溫溫甜甜的,因為baby的腎臟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離乳食裡不能加調味料,盡量選用地瓜,南瓜,香蕉...等食材,帶出天然甜味!

 

台日差異分享~

台日差異 1~日本的離乳食在baby長牙之前都要磨碎,台灣只有燉煮到軟爛即可餵食,我不知道哪邊的做法才對,因為兩邊的小孩都長得一樣好,不過我發現,日本的小孩吃離乳食比較不會便秘,是否因為有磨碎食物,所以比較不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而便秘?另外,我很好奇,台灣的小孩沒有牙齒,到底怎麼吃離乳食呢?飯粒不會卡到喉嚨的嗎?

台日差異 2~日本叫做"離乳食",意指-準備離開乳品的食物,也就是說baby如果離乳食吃的好,能越早戒奶就戒奶,而台灣叫做"副食品",還是以牛奶為主食,其他的食物都是副餐,不知道是因為這樣,所以日本的小孩普遍較早戒奶,所以在日本的路上,很少看到小孩含著奶嘴或是咬著奶瓶走在路上,我比較傾向於日本的方式,能早點戒奶,對媽媽比較輕鬆,我也不用再使用擠奶器洗奶瓶,再著,像妹醬的離乳食配方,這樣的營養絕對比單純的喝ㄋㄟㄋㄟ均衡,我也不會擔心妹醬沒攝取到足夠的鈣質。

台日差異 3~日本沒有使用"米精和麥精"這種萃取的加工食品,當初為了妹醬的離乳食食譜,上台灣網站查尋,結果台灣的baby很多人都使用這2種食品,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自己煮的稀飯不是最天然最好?還是這是預防baby過敏用的食品?日本的baby最開始的離乳食,都是從10倍米湯開始,就是生米與水1:10的比例煮出來的米湯,磨碎之後,幾乎沒有米粒。

台日差異 4~日本的離乳食進度是踩循序漸進的方式,先是米湯(澱粉),接著米湯+蔬果(維他命),最後米湯+蔬果+豆腐/白肉魚/雞胸肉(蛋白質),一次加一種新食物,每種新食物吃個3~4天再加下一種,肉類和蛋很晚才開始給baby,等到baby離乳食吃的穩,就可以漸漸調成一天吃三餐,然後戒奶。上次回台灣,友人的小孩一開始就吃燉煮的排骨粥,也是吃的一樣好,也沒聽說胃腸哪裡不適。

全天下的麻麻為了自己小寶貝的營養,都卯足了勁,不一樣的食材調配再調配,口味一試再試,就是希望小小的人兒能夠健康長大!以上是我在日本育兒7個多月的心得分享,下禮拜開始要幫妹醬戒ㄋㄟㄋㄟ了,加油!

 

延伸閱讀~小胖妹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