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半的小大人也會有變成小惡魔的時候,妹醬這陣子生活步調大亂,讓我精疲力盡,也沒心情寫日記,這樣的轉變,幾乎沒有任何特殊原因,所以我把它歸類在“一歲半以後的成長過渡期”,這個過渡期最大的難處就是在考驗媽媽的耐心!耐心!還是耐心啊!

 

午睡,哇哇哇!

上上禮拜的某一天中午吃完飯,照常送妹醬去午睡,送到床上之後,妹醬反常的一直哇哇大哭,妹醬的作息一直都很規律,乖乖睡覺,好好吃飯,順利解放,只有身體不適的時候才會反常大哭,我緊張的趕緊衝去房間抱她出來,一到客廳之後,她馬上掙脫我的懷抱,開心的跑去玩玩具,留下傻眼不解的我?!

持續兩三天都是如此,我上網收集了資料,看了媽媽書,原來一歲半之後的孩子體力和精力都很充沛,有可能已經不需要這麼多的午睡,尤其是晚上睡很足的孩子,妹醬晚上8點上床,隔天8點起床,整整睡12個小時過夜,所以我幫她減少了午睡睡眠時間,由1pm~4pm改為2pm~pm4,上午和下午也盡量安排活動帶她出去消耗體力(原本是上午在家看書,下午外出散步),沒想到...上午外出反而導致妹醬回到家之後,過度興奮,更沒辦法午睡了!而且上午外出也常常因為順便在外面吃午餐,而導致妹醬愛上外食,只要在外面吃飯,她就開心的吃很多...

原本妹醬的午睡時間,是我一個人的閱讀時間,寫日記台和作晚餐的時間,因為妹醬沒有好好的午睡,一直哇哇大哭之外,我不但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晚餐也無法好好作...,害T先生吃了好幾天的便當和外食,卻樂到愛上外食的妹醬!!

目前,妹醬的午睡依然時好時壞,有時候2點送上床可以昏睡到5pm都叫不起來,有時候卻只有短短的睡30分鐘,為了應付妹醬這陣子午睡的過渡期,我也練就了小人在一旁搗亂,我依然可以好好做晚飯的功力,畢竟,不能再吃外食下去了!!

 

給我新的,其餘免談!

從一開始訓練妹醬自己吃,我就知道"獨立吃飯"的附加條件就是"小人會開始對吃飯有很多意見,媽媽一頓飯吃下來也會手忙腳亂,火氣上升!",當然為了讓妹醬慢慢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這是一個必經之路,必須好好克服和引導,所以還是需要極大的耐心啊(媽啊~我的耐心快要用完了!!)!妹醬不挑食,而我也不怕髒不怕擦,但是妹醬似乎搞不清楚她跟我和爸爸都是吃一樣的東西,還是她一直認為我們吃的比較好吃?!例如:晚飯時,我盛了飯也夾了菜到妹醬碗裡,可是當妹醬看到我伸手夾了菜,她會要求要吃我手上夾的,我給她之後,她開心地吃著,我又再夾了同樣的菜,她會馬上把她手上的菜丟掉,要吃我重新夾的,她現在就是,即使明明是同樣的東西,她就是要吃新的!

當然我們會一直跟她解釋我們吃的是一樣的東西或是板起臉來要妹醬乖乖吃完自己的飯,不可以浪費食物,無奈~小人也不再是省油的燈了!她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妹醬有時候會耍脾氣把碗推開,不吃!幸好,我跟T先生都是有原則的父母親,T先生會跟妹醬說:媽媽每天辛苦煮飯給我們吃,爸爸我從來沒挑剔過,妳也不行挑剔!如果不吃,就下桌去。我會說:我們吃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如果妳不吃,那很抱歉,沒有別的東西吃了!....總之,現在一頓飯吃下來,我跟T先生就是一整個忙碌!

好在,妹醬很重吃,所以要她下桌不吃,她根本做不到,最終,她還是會乖乖的把飯吃完。

 

洗澡戰爭

上上週,我台灣的父親來日本旅遊,我們帶妹醬到伊東去看爸爸,投宿了一晚,有"陌生浴室洗澡恐懼症"的妹醬,在飯店的浴缸裡,即使我沒用蓮逢頭,還跟她一起洗,她還是洗的又哭又叫的,回家之後,每天洗澡都成為我的噩夢,只要開始放水,妹醬就邊哭邊跑走,實在是讓我身心疲憊,很想大哭!妹醬從5個多月開始,只要到陌生的浴室洗澡,都哭的淒慘無比,好像我試圖淹死她一樣慘烈!每次帶她回台灣,她也都要哭個1~2週才會適應台灣的浴室,所以外宿對我們而言最大的考驗,就是洗澡戰爭!花了快2週每天說故事+唱歌,妹醬才又接受洗澡這件事。

現在,就是要慢慢讓她接受蓮蓬頭這件事,因為我已經無法再把她抱在手上洗頭了,我的左肩頰骨已經從酸到痛,再到麻,到現在睡覺都在麻...

 

愛當老外

因為要消耗妹醬的體力,這陣子常常一吃完早餐我們就去公園玩,然後直接在便利商店買麵包或飯團,就地在公園野餐,再加上不乖乖午睡的妹醬,讓我無法好好做晚餐,所以這個月吃了很多次的外食,妹醬也因此愛上外食,只要在餐廳吃飯或是買便當回家吃,妹醬都開心的吃很多很多...有時候還吃太多,在家裡吃,就興緻缺缺的樣子!現在,很嚴格執行在家好好吃飯的策略,大胃王妹醬在家也可以吃很多了!

 

即使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妹醬成長的一個過渡期,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耐心耐心,不要生氣不要生氣,但是妹醬這陣子午覺沒有好好睡=我幾乎一整天都沒有喘息的時間,直到傍晚吃飯時間又一陣忙碌,吃完飯要洗澡又是另一個地獄!每天聽小人哇哇哭,睡午覺也哭,吃晚飯也哭,洗澡也哭,哭的我情緒很一直很緊繃!!老實說,我心裡居然有了放棄的想法,就是很想什麼都不管的把小人放在客廳遊戲,只要她不吵不鬧就好了,然後我可以我躺在沙發上什麼都不用做,什麼都不用想,只要放空就好了,小人沒睡午覺沒關係,不吃午飯也沒關係,不洗澡就算了...,當然,想歸想,我是沒有這樣做,不過我的情緒爆發了!

昨晚,控制不了的出手打了妹醬的手3下,因為她吃飯時,故意把玉米丟在地上,要我給她吃新的玉米,我當下很氣,氣的一股腦往頭頂衝,就出手打了她,事後,我當然很後悔,很氣自己情緒管理這麼差,破了自己的戒律-不要在盛怒之下,出手打孩子,沒有教育的意義,只是渲泄自己情緒!雖然事後,我有好好跟妹醬道歉,但是我還是失手了....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是我會努力,而我愛妹醬的心毋庸置疑的,但是,只有單純的愛是不夠的,我要更努力成為一位溫柔平靜的母親,共勉之~

P1030768  

附上帶妹醬去伊東看阿公的照片-開心不已的租孫倆,YA!

 

P.s~當媽媽被小人操煩的情緒很緊繃時,想想小人的優點,心裡就會放鬆很多,妹醬現在白天雖然很難帶,但是晚上一樣準時8點上床,每天早晚餐後也都順利在馬桶上解放,還是喜歡刷牙...,總之,希望這段成長的過渡期快點結束!

延伸閱讀~一歲半的小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