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日本行,是時候該說說對日本的看法,我不哈日,所以到日本之前沒有太多的期待,但是日本卻大大的驚艷著我的感官,我不討厭日本,但是日本的龜毛,卻讓我想抓狂!但是整體而言,日本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國家,這個矛盾有好的矛盾與壞的矛盾...

日本是個3C產品很先進的家,印象中只要是日本來的家電,婆婆媽媽們的讚不絕口它的好用與便利,年輕人更是為之瘋狂日本的手機與電玩產品,如此先進的國家卻一樣保留著他們傳統之美,美麗昂貴的和服與可愛的浴衣一直到現在都還可以在日本大大小小的節慶中看見,古典莊嚴的京都與各式古堡更是風華絕代的維持原本的面貌,在這科技先進與古典傳統交錯中的日本,是好的矛盾!

刻板印象中日本大男人與日本小女人的模式一直是我們對日本的印象,在我和T先生的交往過程中,不少人問過這樣的問題,大部分嫁到台灣的台灣太太們都是家庭主婦,或許是語言不佳,或許是願意洗手作羹湯,但是在我印象裡,幾乎大部分的在日台灣太太都是家庭主婦,以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模式生活著,似乎感覺日本男人就是如此大男人,但是一到假日,公園,百貨公司裡,處處可見帶著小孩的溫柔爸爸,讓妻子放心的在賣場裡購物,T先生告訴說,日本男人認為,家庭主婦也是一個工作,所以假日是時候讓妻子小小的休息片刻,而讓平常沒時間陪孩子的爸爸多跟小孩相處,而且就T先生的家庭來說,每天飯後T爸和T先生都會跟T媽道謝,謝謝T媽準備的餐點,所以日本男人一定大男人嗎?我像是看個人與家庭模式吧!男主外女主內的大男人模式配上溫柔爸爸帶小孩的情景,也是好的矛盾!

在東京這知名繁華的大都市,一樣是雍擠,一樣是忙碌,跟一般大都市比起,空氣卻異常的清新,街道卻乾淨的令人吃驚!是好的矛盾!

在到處都貴的要死日本,百元商店卻是到處林立,裡面的東西精緻實用,物美價廉,令人意想不到!是好的矛盾!

時時顧慮到他人想法的民族性,是我們印象中多禮的日本,走在路上時,要時時注意後面有無趕路的人,好讓他先過,尤其是在東京這個繁忙的都市,左顧右盼的功力不可少,但是這也是讓我在東京逛街快要精神衰弱的原因,台北車站似乎也沒這麼繁忙,電車上不可講手機,人人都遵守,怕打擾到人家,所以在外面手機都是用震動,沒聽到有人手機大大的響過,真是不可思議的一致,如此在乎別人的感受,真是貼心!但是日本抽煙的人超級多,機乎每走兩步就一個吸菸區,雖然大家都乖乖的在吸菸區吸菸,但是畢竟是開放式的空間,一樣吸的到二手煙,無煙餐廳也不多(其實吸菸與不吸菸是有分開座位,但是在同一間屋子裡,還不是一樣),吃飯也要吸二手煙,這對事事都顧慮別人感受的日本而言,是壞的矛盾!

日本的生活壓裡越來越大,自從T先生開始上班後,我越來越能理解他們的辛苦與壓力,每個人幾乎都要西裝筆挺的穿著去上班,女生也是穿的端莊有氣質,但是有精神疾病的人卻越來越多,每個人看似西裝筆挺的端莊外表下,卻有著不健康的心靈,這是壞的矛盾!

個性保守的日本,清涼雜誌在書店,在超商到處隨手可得,或許小孩子無法購買,但封面的照片一樣是感官刺激!或許這就是為何很多日本年輕人的性經驗過早,對小孩子而言是壞的矛盾!

日本看似衝衝衝的很有工作衝勁,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其實還蠻安於現狀,不會像台灣人對工作有很大的企圖心,想努力升官,這一點我還蠻驚訝的!他們都像T先生一樣很努力的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做事,似乎不會太擔心升不升官和加不加薪的問題,應該不是說不擔心,應該是說他們很相信他們的公司與工作,只要按部就班的努力,就會一步步的往上爬和加薪,是因為他們的升遷制度很完善的關係嗎?怎麼可以如此的安心呢?不像可憐的台灣人都抱著一付不比別人強就會被採過去的心態工作,是台灣的公司該檢討嗎?沒有給員工一個安全放心的環境工作,讓大家每天戰戰兢兢的怕被裁員,還是衝衝衝才是我們的社會形態?或者是日本人太安於現狀沒有抱負呢?跟我印象中工作衝衝衝的日本是矛盾,但是是文化的不同,沒有什麼好與壞!所以是中庸的矛盾!

日本算是東方國家,但是因為崇洋,所以幾乎西方國家的節日他們都有過,像是聖誕節和西洋情人節,連過年也是過新暦年,過聖誕節是因為想過聖誕而過,沒有太多的宗教意義在裡面,生活形態也很西方,孩子長大了!就會放手,若是成家了!更不太會干涉,不像一般的東方國家,就算是個個成家立業,家人與家人之間還是需要'交陪'(台語),有好有壞,像T先生現在開始有經濟能力,但是因為還是住家裡,所以他每個月還是要交些錢給他媽媽,不是房租,也不是給爸媽零用,算是貼補伙食費,但是他們跟我們一樣經濟獨立後會拿錢孝敬爸媽,但卻不是每個月,而是第一筆薪水和每年過年,台灣的孩子工作後住家裡吃家裡,算是天經地義,算是很幸福ㄝ!但是相對的我們必須緊密的跟家人靠在一起,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親情與人情的壓力,所以我才說有好有壞,東方的日本過著西式的生活形態,也是中庸的矛盾!

以上這就是我第一次拜訪日本後大致的心得,但是因為我只待在東京,不能完全看到所有的日本文化,若有不對,請見諒!因為我只寫我所看到的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