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09

妹醬現在已經2歲9個月了,這是剛回日本就寫好的日記,只是一直沒補上照片,遲遲沒公開,照片終於整理好了,小人成長速度之快,媽媽我寫日記也要手腳加快了!妹醬現在白天和外出已經完全戒尿布了喔!只剩下過夜的尿布了,日本梅雨一過,盛夏馬上來到,考量學習褲實在太厚,小屁股流汗黏黏的,常常造成妹醬在廁所前內褲卡住大腿,脫不下來的窘境,今天去幫她買了好幾件可愛的小花內褲好迎接火熱熱的盛夏!

 

 

妹醬現在2歲半,前兩天正準備幫她換尿布時,她忽然開口跟我說『媽媽,我不要穿尿布,我要穿內褲。』,我很訝異地拿出學習褲問她說『是這個內褲嗎?』,她堅定的點點頭,我一邊幫她換上,一邊大肆的鼓勵她說『哇!妹醬怎麼這麼棒,自己說要穿內褲耶!那要尿尿的時候,要記得跟媽媽說喔!媽媽會馬上帶妳去廁所,OK?』,我們坐在沙發上念故事書時,我還不放心的鋪了一張防水墊給她坐著,結果,一切就這樣發生了!從那天起,妹醬白天在家裡的時間都沒包尿布,也沒尿過褲子,她每次都可以大聲地跟我說『媽媽,我要尿尿。』,我帶她去買了她喜歡的貼紙,每次她成功地去上廁所之後,我會大大的一直誇獎她,然後給她一張獎勵貼紙。現在,妹醬只有外出,午覺和晚上會包尿布而已。

 

對於妹醬這麼輕鬆的戒掉白天的尿布,我有一些小小的看法:

1.不要比較,不要急~

妹醬語言算是發展得很快,或許是餵故事書長大的關係,在她可以開始講話時,她常常會講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詞句,像是~已經,所以,然後,還有....,因為會講這些介系詞,所以在她的對話裡,很快就出現很長的敘述句,因為如此,從去年夏天開始,每次帶她回台灣,都會被周遭質疑『她這麼會講話了,媽媽妳怎麼還不幫她戒尿布!』,老實說,聽久了覺得很煩,很有壓力,因為語言發展怎麼會跟膀胱肌肉成正比?!還有,我最討厭聽到比較句,像是~XXX家的孫子一歲半就沒有在包尿布了,妳們妹醬這麼大了,還在包?!媽媽,妳要努力一點,每隔5分鐘就帶她去廁所,趕快幫她戒尿布。好像我給她穿著尿布,是因為我懶得幫她戒。

我從來不會在『遲早都會』的部分下太多工夫,所謂遲早都會就是,即使我今天不特別做什麼,妹醬早晚還是會自己去大便和尿尿,請問有哪一個發展正常的孩子,長大之後不會上廁所的?!沒有,對吧!我寧願把蹲在地板擦尿的時間,帶妹醬去公園玩耍,我寧願把每隔5分鐘就拉妹醬去蹲馬桶的時間,換取多念幾本故事書給她聽。

孩子的發展有她的個別性,有她成長的步調,是急不來的,在膀胱括約肌還未成熟之前就幫孩子戒尿布的結果,就是媽媽有擦不完的地,洗不完的褲子,然後媽媽火氣越來越上升,喪失理智的罵孩子,秧苗助長之下,最可憐的是無辜的孩子。

 

2.不要指責,不要評論~

孩子如果在戒尿布的過程中失誤了,千萬不要責罵,尤其是像是我們很常聽到的~羞羞臉,好丟臉噢!(這樣的話,即使是開玩笑也不能說!)孩子雖小卻已有自尊心,尿褲子的當下已經感到羞愧與害怕,如果我們又嚴加指責或是取笑,很有可能之後即使想上廁所或是尿褲子了,也會躲起來,不敢說!

我就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去同學家玩,因為我們玩得太開心,她來不及去廁所,結果我同學尿褲子了,她很害怕,趕緊把褲子脫下,擰成一坨塞在衣櫃最深層,還要我幫她保密,千萬不起讓他奶奶知道,不然奶奶會很生氣。即使是成熟大人,也有尿床的時候,更何況是還在學習借尿布的孩子,我們更應該用耐心與等待,幫助孩子開心的跟尿布說掰掰!

 

3.沒事多講一些戒尿布的故事書~

妹醬從小開始我就每天念故事書,也念過幾本戒尿布的故事書,藉由故事書讓她知道帶戒尿布是成長的象徵,屁股會很舒爽,夏天也不再會有屁屁癢,還可以像媽媽一樣坐馬桶上廁所,然後媽媽會帶她去買很多漂亮的小內褲.....(漂亮花俏的小內褲很得妹醬的心),大肆宣揚戒尿布的各種好處,讓孩子對將來借尿布這件事情充滿期待!

 

4.讓上廁所變得開心又有成就感~

我在廁所貼滿巧虎的照片,讓妹醬很喜歡去廁所,也都會乖乖地坐在馬桶上,如廁結束,我會讓她沖水,讓她自己跟馬桶裡的排泄物說掰掰,現在,還多了獎勵貼紙,讓妹醬每次都很期待去上廁所。

 

 

我認為,戒尿布這件事,最好等到孩子準備好了,訓練才開始,訓練過程大人小人都不會太挫折。

孩子是否準備好了,可以參考以下的網路資料~(橘色部分是我們家妹醬情形)

1.寶寶一天當中至少有2個鐘頭以上尿片是乾的。(我覺得有20~30分鐘尿片是乾的就可以開始借白天尿布)

2.不再夜尿,父母可以發現寶寶早上起尿時,尿布是乾的。(這個應該是可以戒晚上尿布的指標)

3.父母親有發現,寶寶在玩的時候會突然停下來大小便,這就表示寶寶已察覺自己的身體正準備要大便或小便了。(妹醬大概9個多月就會坐馬桶大便了,所以我也不太記得她之前大在尿布上的情形)

4.當寶寶能瞭解並遵守簡單的命令時,或者是有時候寶寶會表現給妳,尿片濕了的訊息。(要先教會孩子表達想上廁所的語言)

5.當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如:想要刷牙或使用刀叉……)。(妹醬現在很愛模仿,什麼都喜歡要跟爸爸媽媽一樣)

6.寶寶情緒平穩,不是處於情緒大幅起伏的階段。(情緒是否平穩,這點對於妹醬沒什麼影響....)

7.先教會孩子乾與濕的感覺,我先讓妹醬穿學習褲,穿之前給她摸摸褲子,說明是乾的,在她尿褲子之後,脫下來再給她摸摸,說明是濕的。

8.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先讓孩子可以坐得住馬桶,然後再訓練定時大便,可以定時大便的孩子,在戒尿布的過程會比較順利。況且便意感比尿意感更容察覺。

9.利用輔助教材,巧虎DVD,故事書,玩偶...等等,讓孩子明白如廁過程。

希望今年夏天,妹醬可以順利拋開沈甸甸尿布,還小屁屁一個舒爽!加油!! 

P1060007  

妹醬開心自己去上廁所,關門前還不忘給我回矇一笑! 

P1060008  

這個馬桶妹醬9個月大時的夏天就買了,一直用到現在,她可以自己脫褲子坐上馬桶,然後再叫媽媽幫她擦屁屁,廁所有很多巧虎陪她,所以她很喜歡! 

P1060011  

成功去馬桶解放之後,就可以貼獎勵小貼紙

 

P.s~在寫完這篇日記的隔天,妹醬就因為玩玩具,來不及跑廁所而尿褲子了!看着她兩腳開開,一臉驚慌的跑向我,大叫媽媽的樣子,我就覺得好好笑!當天下午,我們也嘗試了沒包尿布走到路口的超市買東西兼看小狗,妹醬也成功的第一次在外頭的洗手間尿尿,回到家媽媽我馬上給她2張獎勵小貼紙和一瓶養樂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