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妹醬2歲歡歡過渡期,我大部分的時間已經都可以處理得宜,做好了心情調適之後,就只等著'野蠻人"三不五十的歡一下,"野蠻人"是我在妹醬歡歡時,心裡給她取的錯號,只要她又開始鬧脾氣,我就會在心裡默念“哼!妳這個野蠻人,我是文明人,就不跟你計較了!”,先這樣自我建設+偷偷嘲笑妹醬之後,媽媽我的心情起伏就不會這麼大,只是偶爾文明人也會有暴走變成“噴火龍”的時刻,我很努力盡量只在家讓噴火龍現身。

面對小人這個2歲成長的過渡期,雖然很容易讓爸媽很憂鬱,最怕就是她在外出時,又哭又鬧不受控制,除了父母親做好心情調適之外,多看書,多上網看文章和有經驗的媽媽朋友們取經,都會讓自己在育兒上面更加順手,也可以稍微得到同理心的支持,畢竟媽媽也是人,有情緒也需要發洩的出口。這陣子我很謝謝幾位好姐妹的經驗分享與心靈支持,也幸運得讀了幾本好書,上網看到幾篇不錯的育兒文章,陪我跨過了人生第一個的育兒瓶頸,現在養小孩不比我們父母親當年只求溫飽的年代,從懷胎開始就要做胎教,出生之後母乳哺育,接著要培養規律作息,製作營養均衡的副食品,長牙了之後要注重牙齒保健...,除了小孩生理上的照護之外,心靈上的層面更是不可缺少,不可體罰,注重溝通,講求情緒穩定.....等,在現代成為一位母親真的不容易,從妹醬出生一開始,我就跟着她邊成長,邊學習當母親,母親是一條漫漫長的修業道路,我希望可以牽著妹醬的手,一步一步好好走,希望現在我是她母親,將來我是她朋友。

 

這段日子裡,體罰,罰與不罰?!常常讓我左右為難,在妹醬很小的時候,大約8個月大,為了她的安全,我有打過她的小手,也讓她知道不行!的意義,但是這只用在妹醬小時候,之後我幾乎再也沒有出手打過她了,這陣子,妹醬有時候一鬧起來,常常把我推向失控的邊緣,為了避免自己在盛怒之下出手打她,我都是一忍再忍,然後自行到廁所冷靜,但是忍久了怕有爆發的時候,也想試著讓妹醬明白:媽媽知道,妳在2歲的情緒混亂時期,但是媽媽也有底線,也有情緒,而我們都必須一起學習控制情緒。

 

協助脫離情境,跳脫當下的情緒障礙

上網看了幾篇文章,再加上好姐妹的育兒經驗,我讓妹醬罰站,但是我坐在旁邊陪她,每當妹醬無法跳脫當下的情緒,而開始哭鬧不休時,我會一把抱起她,離開當下的情境(若在家裡,就抱到別的房間,若在外面,就抱到廁所),然後我會在一旁陪她,讓她好好哭完,等她冷靜之後,再慢慢跟她說,之後一定給她溫暖的擁抱,然後這件事就在我們擁抱之後ending,從房間/廁所出來之後,一切重新開始。

事件:我要畫畫,我就是要畫畫!

地點:橫濱手作布書協會

過程:

上星期四我帶妹醬到橫濱手作布書協會去借布書,這是我最近發現的好地方,這個協會是一群退休阿嬤們組成,每週四下午聚在一起,縫制布書,這些布書精美可愛,好玩又有教育意義,我初次帶妹醬造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要寫登錄資料,妹醬一看到我拿筆寫資料,就一直跟我吵着說要畫畫,當下的場地,既沒桌子也沒椅子,只有阿嬤們坐在那邊縫製布書,然後滿桌的花布與針線,連我都是很克難的半蹲在桌角寫資料,妹醬一直不停的吵鬧,不管我怎麼好聲好氣的跟她說:妹醬,這不是畫畫用的,媽媽在寫資料,等一下要借好漂亮的故事書給妳喔!好不好?!妹醬又跳又鬧,一把扯下我手中的紙,刷!一聲,登錄資料紙頓時被撕破了,原本埋頭寂靜在縫製的阿嬤們,全都看向我們母女,我心裡的火氣高升到了極點!我按耐着情緒,跟阿嬤們道歉,然後跟工作人員要了張新的登錄紙,一把抱著妹醬到廁所去,在廁所裡,妹醬知道她把紙撕破了,有稍微收斂一點,但是嘴裡依然說著:妹醬要畫畫!我蹲在她面前跟她說:妹醬!妳把媽媽的紙撕破了,媽媽很生氣,拿後拿起手上的登錄紙給她看,然後我說,這不是畫畫用的,這是媽媽要借故事書給你看用的,你想看故事書嗎?妹醬似懂非懂,遲疑了一下說:OK!我說:那等一下妳要乖乖的等我借書,這樣我們回家才有好漂亮的書可以看,可以回家跟爸爸一起看好嗎?妹醬點點頭說好,我抱着她說:妹醬好棒喔!可以乖乖等媽咪,媽咪好開心!之後借書到回家的路上,妹醬都很配合。

 

不要哭,好好說/用哭的媽媽聽不懂 

妹醬有時候,也會發脾氣,然後邊生氣邊哭喊邊說話,這時候,我會提高分貝,大過她哭喊的音量,然後堅定地跟她說:不!要!哭!好!好!說!雖然每次她邊生氣,又邊哭邊說話,實在是很容易讓我想變噴火龍,因為通常都是很小的事情,像是玩一玩忽然不順她的意,她就哭起來了,換個角度想,畢竟她才2歲,在她的世界裡"玩”可是很重要的大事!

事件:只可以看,不可以吃!

地點:自家客廳

過程:

跟妹醬一起在客廳玩煮菜,妹醬拿著炒鍋到我面前說:媽媽,美味しいそうでしょ?美味しいそうでしょ?(媽媽,看起來很好吃,對嗎?),我拿起鍋裡的玩具食物,假裝吃著說:恩,美味しいね!(恩,真的好好吃喔!),妹醬接著生氣地拍我,ㄧ邊哭喊說:媽媽,No!媽媽,No!因為哭喊,我之後根本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我讓她放下玩具,帶她到落地窗邊,抓住她一直拍我的手,嚴厲地跟她說:不可以打媽媽!好好說,不要哭!她稍稍冷靜了之後,才哽咽地說:媽媽,不要吃...,原來就是我吃了她玩具炒鍋裡的食物,她只是要拿給我看,又沒說我可以吃。我抱著她拍拍她的背跟她說:好,媽媽知道了!對不起,我吃了你的食物(其實阿母心裡OS~我什麼都沒吃到,陪玩還要兼道歉!),但是再怎麼樣,妳不可以打媽媽,有什麼事情,用說的,不要哭,用哭的媽媽就聽不懂妳在說什麼了,Ok?妹醬回答Ok!之後我們又開心的一起煮菜了。

 

自然剝奪法(不好好吃飯,就下桌) 

在妹醬這樣混亂的時期,我們堅持教養的大原則沒有改變,從以前原本就建立起來的生活常規,現在都會面臨妹醬的試探,但是教養的成功與否就是在於父母親的堅持,這陣子我們面臨到所有的生活作息與規則,妹醬都會試著打破常規,原本餐桌禮儀一樣很好的妹醬,這陣子經過了,拿玩具到餐桌上,吃飯時玩食物,把不愛吃的東西丟到地上....,吃不下我們絕不勉強,因為我們相信妹醬不會笨到把自己餓到,只要妹醬沒有好好吃飯,我跟T先生的做法只有一個,不好好吃飯,請妳下桌去,沒有商量餘地!經過幾次“試探”失敗之後,妹醬現在又回到正常的餐桌禮儀了,孩子這時候試探不是挑釁,是她想試著發展自主權,想擁有權力做決定,這不是壞事,但是作為父母的我們,必須引導,讓妹醬明白,有些事情,妳可以做決定,有些則是我們家的常規,沒有什麼決定與不決定,現在我們會讓妹醬決定出門穿的衣服,褲子與襪子,買零食時,也會讓她自己去挑,重要的決定,我們去做,其他不會影響生活作息的決定,我們很樂意讓妹醬去嘗試擁有自主權的喜悅。

 

現在面對妹醬歡歡鬧脾氣時,雖然我大部的時候都有辦法處理,但是還是會有讓我受挫的時候,只能不停地告訴自己,堅持原本教養的大原則,該教的還是要教,其餘的就以“陪伴”的方式,跟妹醬一起走過這段成長的過渡期。另外,事先說明,雖然目前作用不大,但是我總覺得有先說,孩子才有心理準備,所以每次要出門前,我都還是會跟妹醬預告今天的行程,然後請她好好配合。

 

延伸閱讀~

2歲的小胖妹(2Y2m)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發現的好文章,與家有2歲歡歡兒的媽咪一起分享~

一開始就不孤單之2歲兒愛製造什麼問題 (這一篇日記讓我邊看邊點頭啊,裡頭的"症狀",妹醬可是全都有呢!)

一開始就不孤單之愛製造問題的2歲兒

Neona's Home之2歲兒的世界

 

2歲兒常常讓妳/你忍不住想出手開扁嗎?先坐下來,深呼吸喝口茶看看下面的文章~

Neona's Home之打小孩的後果 (文章後面很多連結已經連不上去,推薦“一開始就不孤單:孩子的處罰”,目前我就是用這個方式處罰妹將罰站)

 

Neona's home之是盟友,不是敵人

 

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這是我很喜歡的素人作家所寫的書,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權威教育之下長大的孩子,這本書把我們這些從小被體罰孩子內心的想法,寫的非常寫實,看完這本書之後,相信妳/你就不會想再對孩子開扁了!大推這本書,不管家有幾歲的孩子都受用。)

 

想要多多瞭解自己2歲兒的孩子,可以看信誼出版的你二歲的孩子這一本書,看完之後,就可以多瞭解到孩子現在的行為背後都具有成長的寓意。(信誼出版的這一系列你0,1,2,3,4,5

歲~青春期的書,風評都不錯,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