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多月前,我以water birth的方式產下妹醬,這樣不算新卻又不普遍的生產方式,引起周遭許多親友的關注,讓我又再度想起那封塵已久的年輕記憶...,我畢業於護專,記得專三的某一次的報告裡,我們小組選擇了作“水中生產”的報告,上網收集了資料,查了國外的文獻,這對當時的我們是一項又新又奇的資訊,我們一行人來到了算是台灣當時小有名氣也是唯一從事水中生產的“永欣助產所”,與助產士-蔡女士做面談,蔡女士放了好幾部生產影片,都是在她助產中心裡水中生產的媽媽所拍下的影片,我們一群小女生不到20歲,對於懷孕生產也似懂非懂,影片裡的生產過程讓我們又驚奇又興奮,生產的一切痛楚,原來也可以平靜安詳的這麼不可思議!畢業若干年後,在新聞上得知上時的永欣助產所因為醫療過失,勒令停業,蔡女士也因此被判刑...,水中生產被蒙上了危險生產的陰影,水中生產也只漸漸變成我專科時代的片段記憶~

直到懷了妹醬(當時的虎寶妹),意外的懷孕,一切來的突然,我也沒有多想過要從事何種不一樣的生產方式,一直到我跟T先生決定到美國生產,我才又漸漸的想起了水中生產這件事,當初的想法是,既然都要到美國生產,反正都是自費,語文上我也還行,不一定要找美國的台灣的醫生接生,何不多看看多選擇,況且美國有各式各樣的生產方式,一般醫院生產,居家生產,水中生產...,而且每一樣生產方式都大有人在,只要價錢跟一般醫院的自然產不會差太多就好,抱著這樣的想法,我開始在網路上收尋Birth Center(生產中心),在出發之前也陸陸續續跟南加州的一些生產中心有e-mail的往來,就等著到南加之後,實地去參觀了!去美國之前,我計畫先回台灣陪家人一陣子,為了怕在台灣的日子天天吃吃喝喝,開開心心的胖太多,我回台灣之前,在網路上找尋“懷孕瑜珈”的課程,找了很多家,就屬"慧瑜珈"的課程時間有辦法跟我配合,沒想到單純的只想去運動運動,伸展筋骨,慧瑜珈的課程卻成就了我選擇水中生產的推手,也更加深了我想要水中生產的信念,我很喜歡去慧瑜珈上課,最喜歡嘉慧老師在課堂開始前分享各位學姊的生產經驗(凡事在慧瑜珈上過課,生產後的學員,一律稱為學姊),這對沒有生產經驗的我而言,幫助非常大,除了加深自己的信心之外,也可以聽聽學姊的意見,好好為自己的生產做準備,一個月的孕婦瑜珈課程,我很認真的去上課,也提早額外報名了一堂“生產瑜珈”,因為老公當時還在日本,所以我請我姐姐跟我一起去上生產瑜珈,一個下午的課程,課程雖然密集,但是非常值得!

到了南加州之後,就在我住的Chino Hills找到了理想的Birth Center,也遇到了可愛的愛米民宿,從愛米民宿到Birth Center只要10~15分鐘的車程,這對地大物大的美國而言,我們實在是幸運到不行!每週一次的產檢都很令人期待,去Birth Center就像是去朋友家一樣輕鬆自在,聊聊生活,聊聊肚子裡的小娃兒,東聊西聊,沒有醫院裡漫長的產檢等待,沒有緊湊的產檢行程,只有我一個孕婦跟2~3位專業的助產士,讓她們好好的幫我做常規檢查,我也有時間好好的問問題,每次去Birth Cenetr都花掉30分鐘~1個小時,非常輕鬆,一點壓力都沒有!從一開始懷孕到生產,一切似乎就是這樣安排好了,謝謝一切美妙的機緣,讓我有機會體驗到如此美妙的溫柔生產,謝謝慧瑜珈,謝謝可愛溫馨的愛米民宿,謝謝我的助產士們,謝謝T先生擔任200分的陪產者,謝謝妹醬沒讓麻麻痛太久,謝謝妹醬醬康平安的出生,謝謝我自己秉持著信念,經歷了這一切!

 

P.s~對溫柔生產有興趣的媽咪們,請爬文也請拜讀"溫柔生產"一書,書局買的到喔!

給想要從事水中生產媽咪的建議~

1. 找到一位專業有經驗,不停在學習又尊重妳的助產士

2. 準媽咪自己要認真做功課,尤其是凱格爾氏運動會陰按摩,這兩樣在網路上和溫柔生產一書中都有提到

3. 準媽咪要盡量保持自己身體精神都在最佳狀態,寶寶跟妳才會健康平安!

4. 要秉持的相信的信念,相信自己做的到,相信自己一定會順產,相信everything will be fine!(信念決定你的身體)

最後,上天賦與女人生產的本能,既然是本能,其實可以不用太多外力的借助下,一樣能順利生產,我們是在繁衍後代,不應該被當成病人看待,願全天下所有的準媽咪都能擁有美好溫和的聲產經驗!

延伸閱讀~

Water Birth 7-38週產檢

Water Birth 9-虎寶妹生產記

Water Birth 13-愛的呼喚

團圓在愛米民宿

美國待產記

愛米民宿

慧瑜珈

AguaNatal Birth C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