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要回T先生外公外婆家的日子,走吧!出發到橫濱,新的ㄧ年,連火車上都有祝賀辭呢!

要回家過年,連T先生都沒穿牛仔褲也沒穿米其林外套,所以我也穿裙子和大衣(因為我忙著背恭賀新年的台詞,所以沒空照相),紅袋袋裡是我也給他們的"歐米押給",一路上像唸大悲咒一樣的ㄧ直重複背誦著T先生寫給我的羅馬拼音,還強迫T先生要認真聽,就像我第一次去見T先生父母和外公外婆一樣

出了車站以後就看到2個穿和服的可愛小女孩,大概是去廟裡祈福完吧!

先深呼吸一口氣,才讓T先生按電鈴,進門之後,就看到T先生的外婆,媽媽和阿姨在廚房與客廳之間忙進忙出,飯廳裡早已擺滿各式各樣的日本年菜,T外公招呼我坐下後,我跟T先生就開始鞠躬拜年,T先生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就說完了新年祝賀詞,我則腦筋一片空白的傻在那邊,然後傻傻的微笑著,待T先生講完後,我不好意思的笑著說"再一次",然後才順利把我背誦的新年祝賀詞說完! 我說完後,T先生的家人都誇獎我說的很好,呼~內心中的是鬆了ㄧ口大氣!

拜完年,就準備開飯吧!日本的年菜很清淡,有一組三層紅黑色日式漆盒裝的菜餚(你們懂我的意思吧?!),裡面有日式雜煮,紅白魚板和什麼...我忘了!桌上還有超肥美的大閘蟹腳,日式炸雞,生魚片和很多小菜,T外婆就跟全天下的阿嬤一樣,忙進忙出,然後拼命的幫我夾菜,就怕我吃不飽,然後坐在我旁邊,握著我的手不管我聽不聽的懂,就是跟我猛講日文,我雖然日文學的2266,但是還是可以從單字,語氣,表情和肢體語言了解意思,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會回答....,我最常說的ㄧ句日文就是"沒關係"! 因為T外婆都是問 "Vicky醬吃這樣夠ㄇ?還要不要喝湯?飯要不要再添多一點?穿的保暖ㄇ?....." 一大推的問題,我ㄧ率微笑點頭用"沒關係"回答!

日本的年菜順序有點像我們去吃懷石料理一樣,先吃菜,然後過一陣子會上湯跟飯,所以等到上飯時,我已經飽了...,但是T外婆從她碗裡挖了很多飯給我,說我不吃晚點會肚子餓,堅持我把飯吃光光,但是最後...我還是偷偷丟給大豬T先生了!

過年是ㄧ定要來一張大合照的ㄚ!我不曉得為何我是唯一一個露齒笑的人?!照片看起來很嚴肅,但是大家都很和善,當時的mood也都很好,或許是他們只習慣優雅的微笑,不像我ㄧ定要咧嘴大笑才過癮!!

最左邊是T先生的爸媽,再來是我跟T先生,中間當然是T先生的外公外婆,最右邊是T先生的嬸嬸和堂弟,T先生的叔叔被外派到大陸工作,新曆年大陸沒放假,所以不能回日本過年,真可惜!但是說不定下次面,T先生的叔叔會說中文呢!? T先生的堂弟非常內向,但他可是東京大學的高材生呢!我跟他可以用英文溝通,他說他最近在學中文,期待哪天我們可以用中文聊聊天,只是他真的好害羞喔!還是我太熱情了!?

照新年慣例,我跟T先生一起出門散步到附近的廟宇去拜拜,基本上是元旦那天早上要到廟裡去祈福,祈求來年一切順利,但是通常人會很多,所以很多人還是改在新年過後的頭幾天去廟裡祈福,果然還是要排隊拜拜!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小攤販,販賣多加持過的居家食品

猜猜這個是蝦米?長的像箭一樣,名字聽起來很有威力!!其實這就是擺在家裡驅魔避邪用的東西

新的ㄧ年當然要抽新的籤言阿!T先生又閉眼睛了...

這是Vicky抽到的!看到了ㄇ?是大吉喔!裡面還附贈2片小金箔,是大吉才有的禮物,T先生抽到中吉,也不錯!

這裡是燒"去年破魔矢"的地方,廟宇會幫忙除理掉去年的破魔矢

你如果抽到不好的籤言,要在這邊打上一個結,綁在上面,廟方會幫忙祈福然後逢凶化吉

廟宇的附近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販,很熱鬧!有點像戶外市集

這是這次去T先生家過年所收到的禮物,最上面的長條盒子裡裝的是日本的年曆,有一隻老鼠圖案的付有金箔的抹茶粉(好高級喔!第一次喝到),再來是紀念郵票和5000日元的禮券,最下面的白色大盒子是仙貝禮盒,然後是T外公剪紙的"赤富士"(紅色富士山之意)

第一次參加T先生家的過年算是圓滿結束,雖然每次都在我的日文臨時抱佛腳的情況下....,T先生的家族人口很簡單(跟我們家比起來真是容易多了!我們家族大概有100多人...),大家也都很和善單純,我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他們的新年團圓飯,謝謝T先生爸媽包了5000日圓的禮券紅包給我,真是不好意思ㄋㄟ!

新的一年開始,我跟T先生到廟裡ㄧ起搖響了幸福的鈴聲,祈求了今年的改變能夠順順利利,今年...應該會是個好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