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跟T先生搭火車回去他ㄉHome stay,在火車上遇到ㄌ久違ㄉ老友,一ㄍ日本ㄉ女生,以下簡稱H,我們高興興奮ㄉ相互擁抱,她卻也流下ㄌ眼淚,H和我及T先生在最早ㄉ語言中心同班一直到她今年1月進ㄌBostonㄉ社區大學,而我跟T先生相繼搬到Boston,她訴說著她一ㄍ人在Boston變成Homelessㄉ遭遇,H之前租ㄉ房子遭暗戀他ㄉㄧㄍ大陸男生進出,她感到很害怕,她不知道那ㄍ大陸男生如何拿到她ㄉ鑰匙而進出自如她ㄉ公寓,她嚇ㄉ不敢回家而借住朋友家,一ㄍ朋友換過一ㄍ,直到前陣子她才在朋友ㄉ陪同下回家收拾東西,搬到另一ㄍ公寓

在這之前,Hㄉ法國同學,說要出租他ㄉ公寓給H,H跟她約好ㄌ搬家ㄉ時間後,那ㄍ法國男生卻從此消失不知去向,她拖著一大堆行李在街上,不知該如何,只好又在借住朋友家,搬來搬去借住來借住去ㄉ,一直到前天她才找到公寓,但是H已經又想搬出來ㄌ,H說她ㄉ室友很不愛乾淨ㄉ跨張,浴室裡ㄉ馬桶邊居然有一整條ㄉ糞便,她感到困惑及噁心,她不敢相信怎會發生這種事,家裡又常常開party,當初是因為公寓便宜,室友都看起來不錯而租下此公寓

H變ㄉ比之前更消瘦,我看著她感到很心疼,她才是一ㄍ19歲ㄉ女生,在這期間她都沒有回日本,她說她想回去休息,但是他爸媽不準,我不知道原因,或許是機票太貴?或許是日本人認真ㄉ民族性,在苦也要咬牙撐下去?但是我不禁想,很多時候,父母親總爲我們決定很多事情,因為他們認為這樣ㄉ決定是好ㄉ是對ㄉ,是靠他們ㄉ經驗所累積ㄉ決定,絕對沒有錯,吃ㄉ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成功不變ㄉ至理名言,但是父母親終究不是我們,像待在異鄉ㄉ我們,我們所經歷是遠方ㄉ父母親無法體會ㄉ,我相信H跟我一樣,每次打電話回家給爸媽總不說些讓爸媽擔心ㄉ話,Hㄉ爸媽一定也不知道H成為無家可歸ㄉ遭遇

因為我們長大ㄌ!出國念書是自己ㄉ決定,再苦也要想辦法度過,因為說ㄌ也沒有用,爸媽這麼遠又不懂英文是能幫ㄉ了什麼?但是當我們真ㄉ撐不下去也撐不了ㄉ時候,總會釋放出一些想回家ㄉ訊息,但是遠方ㄉ爸媽很少能接收ㄉ這樣ㄉ訊息,反而更加鼓勵我們好好努力,繼續加油之類ㄉ,課業ㄉ壓力,生活ㄉ困難,想家ㄉ寂寞…,種種ㄉ壓力不知不覺ㄉㄧ直壓在我們這些異鄉ㄉ學子上,聽完ㄉHㄉ遭遇之後,我跟T先生問她是否有聽到任何關於Yㄉ消息

今年1月我進ㄌBU附設ㄉ語言中心就讀,H進ㄌBostonㄉ社區大學,T先生還在舊ㄉ語言中心唸書,約半ㄍ月之後,他也搬到Boston跟一ㄍ韓國男生,以下簡稱Y,借租他ㄉ客廳等待他實習工作ㄉ面試,我們四ㄍ人都在舊ㄉ語言中心同班後相繼搬到Boston,因此我們更珍惜彼此之間ㄉ情誼,週末我們常相聚吃飯,聊聊彼此ㄉ近況,我也 常常到T先生和Yㄉ公寓煮東西給他們吃,直到今年3月初T先生實習工作面試通過,他必須回日本換工作簽證,T先生回日本後不久,我也回台灣休息

Y頓時變ㄉ很寂寞,外加Y是ㄍ個性沉默害羞ㄉ男生,韓國人ㄉ民族性,對男孩子ㄉ期許更是ㄍ沉重ㄉ壓力,Y曾經跟我說過,他ㄉ爸爸是醫生,送他出國念書是因為對他有很大ㄉ期許,他打電話回家也是很客套ㄉ噓寒問暖,或是缺乏某些物資需要父母親幫忙,除此之外更不用說他會跟父母親說出他軟弱ㄉㄧ面,H難過ㄉ告訴我們說,Yㄉ情況不是很好,他生病ㄌ,我們以為Y感冒ㄌ之類ㄉ,沒想到H跟我們說Y得ㄌ憂鬱症,我當時聽ㄌ真是心頭一撞,H說自從我跟T先生相繼回家之後,他一ㄍ人變ㄉ沒什ㄇ朋友,加上Yㄉ學校不但沒有韓國人,連亞洲人都少ㄉ可憐,害羞沉默ㄉ他很難跟開放ㄉ美國人相處ㄉ來,Yㄉ學校也是一ㄍ很不容易唸ㄉ大學,Yㄉ爸媽也不希望Y回去韓國ㄉ太頻繁,他們希望Y能寒暑假都修課,好能儘早畢業回到韓國,課業及生活上ㄉ寂寞,許許多多ㄉ壓力,在沒有一ㄍ出口ㄉ宣洩下,真ㄉ會讓人生病

我已經難過ㄉ哭ㄌ起來,因為他是我們像親人一般ㄉ好朋友,自從我回Boston之後就不停ㄉ打電話給Y都沒人接,寫信也沒回,我跟T先生誤以為他回韓國ㄌ,沒想到是因為這樣,HY不想跟任何人連絡,因為他就是提不起跟人接觸ㄉ心情,Y現在都要定期服用精神科ㄉ藥物才能過日子,我不禁疑問,送孩子出國念書是希望他們有更好ㄉ未來,能出國念書看似風光美好,但是在父母親求好心切ㄉ期望下,是否想過你ㄉ孩子是否準備好能接受在異鄉ㄉ各種困難?或許沒有人能準備好,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會遭遇什麼樣ㄉ挫折,我們應該思考如何陪養出即使遭遇困難也能快樂安排生活ㄉ孩子,我不敢說這一點我做ㄉ很好,但是我懂ㄉ尋找壓力ㄉ出口,在精神ㄎ實習過ㄉ我,我很能體會那種憂鬱到心情很黯淡不想做任何事情ㄉ感覺,老實說我之前也有相同ㄉ感受

3月初T先生回日本換簽證後,在這邊沒什麼朋友ㄉ我,頓時感到生活上ㄉ落寞,當時我又因為申請學校ㄉ事情搞不定,心情真ㄉ盪到谷底,生活中少ㄌㄧㄍ可以相互支持及說話ㄉ對象,每天回到家裡,迎接我ㄉ是暗暗空蕩蕩ㄉ公寓,我有2ㄍ不常回家ㄉ室友,一ㄍ月能見ㄉ了3次就不錯ㄌ,我們3人各過各ㄉ3種生活,那時候我都悲觀ㄉ想著,如果哪天家裡遭小偷ㄌ,我如果被殺害ㄌ,應該很多天以後才會被人發現吧!尤其那些日子申請學校ㄉ事,是最需要一些前輩給你意見,告訴你該如何做,我卻找不到一ㄍ可以說話ㄉ對象,又不能打回家哭訴,那時還好可以打電話到英國給我姐姐大哭,不然我真ㄉ會忍到瘋掉!每天回到家做完功課,就癱在床上,不想起來洗澡,不想起來煮晚餐,什麼都不想做,希望時間停止再那一刻,那我整理好思緒,想想下一步該怎ㄇ走,沒有頭緒,沒有方向,有時候就在床上默默ㄉ流眼淚到睡著,醒來時還是暗暗空蕩蕩ㄉ半夜,隔天甚至也不想去上課

那時候我決定回台灣休息一趟,我很感謝我爸媽ㄉ支持與鼓勵,回台灣之後,他們也都沒有給我施加任何壓力關於申請學校,只是不停ㄉ安慰我鼓勵我,回想當初一ㄍ人在Bostonㄉ生活,覺ㄉ自己很笨,一切都是自己把自己逼ㄉ太緊,畢竟要在這裡念大學,申請學校ㄉ事,總要一步一步來,急也不能找到理想ㄉ學校阿!但是那時ㄉ我就是走不出那ㄍ盲點,也沒有人支持與鼓勵,大家都說人長大了就變獨立了,不需要爸媽ㄉ陪伴,但我卻認為小時候ㄉ我們沒想太多,有ㄉ玩,有ㄉ吃,有ㄌ好朋友就忘ㄌ爸媽,當我們漸漸長大認清ㄉ家庭與父母親ㄉ重要之後,我們變ㄉ早已離不開這一份愛ㄉ歸屬感”,未婚前這份歸屬感來自我們生長ㄉ家庭,結婚後創造ㄌ另一份歸屬感屬於自己,"愛與歸屬已經和我們ㄉ生活密不可分ㄌ,我跟T先生都在這個不算熟悉又陌生ㄉ土地上找到ㄌ彼此需要ㄉ這份愛ㄉ歸屬感”……Thank you Takashi~^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